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重阳敬老 各地社区创新方式关爱老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10-08 16:55:39

   重阳节是我国传统佳节,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愈发成为社会重点关注的一个群体。今年重阳佳节之际,全国各地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活动,营造"人人尊重、关心、帮助老年人"的良好氛围,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河南漯河市滨西社区:一诺五十载重阳展风采 祝福金婚夕阳美
 
1.jpg
 
  9月30日上午,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老街办事处党委,滨西社区党支部承办的"一诺五十载、重阳展风采"夕阳美金婚庆典活动举行, 20对古稀老人坐在会场中央,接受热烈的喜庆气氛和人们的祝福声。
 
  为了增添喜庆的气氛,双汇太极健身辅导站纷纷为老人们表演太极功夫扇、太极剑等精彩节目,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参与此次活动的10对金婚老人半个月前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拍摄了婚纱照,他们中婚龄最长的是65周年;年龄最大的是86岁;他们在退休之前是老师、工程师、干部、工人;他们不仅为国家的各项事业做出了贡献,还为抚养和教育子女操劳终生。在漫长的50年中,他们能够做到不离不弃,相濡以沫,互敬互爱,携手走过半个世纪,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和骄傲,更是社会的最大福祉!
 
  此次"九九重阳节"之际为老人们举办金婚庆典活动,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和谐家庭的独特风采,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并希望以此唤起大家对家庭的责任感,感染和教育年轻一代尊老、敬老、爱老、孝老,并且珍惜感情。
 
  河南省溧阳市盛世华城社区:戏曲大联唱 欢乐你我他
 
2.jpg
 
  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3日下午,盛世华城社区联合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送去了精彩的戏曲大联唱文艺活动。
 
  老年居民中的戏曲迷早早赶到活动室里占座,热闹非常。在《女驸马》选段的音乐中,以"戏曲大联唱,欢乐你我他"为主题的重阳节活动拉开了帷幕。两个多小时内,戏曲协会的演员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曲", 将《女驸马》、《贵妃醉酒》、《沙家浜》、《红灯记》等十多个脍炙人口的唱段精彩演绎,演奏者激情投入、演唱者的唱腔有板有眼,配合默契,赢得了老人们的满堂喝彩,让大家享受了一顿丰盛的国粹文化大餐。
 
  为在全社区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社区开展的重阳敬老系列活动深得社区老年同志的欢心,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能享受到精彩的戏曲。
 
  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景兰苑志愿者上门为老人理发
 
3.jpg
 
  9月29日早为了大力弘扬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形成良好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景兰苑居委会和景兰苑志愿者理发队的叶广利来到110栋彭师傅家为他上门免费理发,彭师傅因受伤腿脚不方便,没法走路。
 
  "嚓嚓嚓,嚓嚓嚓……"清脆的剪刀声过后,彭师傅原本有些凌乱、花白的头发被变得整齐利落。彭师傅脸上漏出了满意的笑容。说"剪过头发,整个人舒服多了,这下子精神多了"。
 
  通过开展这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名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提高大家敬老爱老的意识。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利民社区: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文化沙龙
 
  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关爱老人的身心健康。牡丹江市利民社区联合管辖区企业共同为老人举办首期文化沙龙活动,即健康知识讲座,辖区100余位老人参加。
 
  上午9时,社区三楼活动室已座无虚席,主讲人王教授结合多年临床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老年朋友们从预防入手,掌握一些日常护理疾病的方法,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此外,王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老年人常见疾病的用药知识,并建议老年人要具有健康意识,合理饮食,注意锻炼,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科学保健。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在一阵掌声中结束了,不少老年朋友表示他们从讲座中受益匪浅,希望能学习更多保健秘诀。这次讲座,不仅让老年朋友们增加了健康知识,也为他们送上了一份有意义的重阳节礼物。
 
  河南省濮阳市第十社区:温馨重阳节 情暖老人心
 
3.jpg
 
  中华民族传统的敬老节日--重阳节即将来临,为庆祝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中原油田第十社区志愿服务站志愿者走进濮阳马庄桥镇敬老院,以"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敬老文化"这一主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敬老院的老人们提前过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
 
  志愿者们带着精心准备的慰问品来到马庄桥镇敬老院,志愿者们有序分工,有的理发洗头、有的给老人泡脚修趾甲、有的去整理房间将自己带来的新被套给老人们换上,有的给老人们量血压、按摩,有的陪着聊聊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重阳节来临之际,志愿者给老人送上了节日问候,这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重阳节作为中国传统的老人节,对于老人家的意义不亚于过春节。而身居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们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更加渴望关心和陪伴。志愿者们送来的温暖是给老人们特别的礼物。虽然天气转冷,敬老院内却一片片欢声笑语,暖意融融。老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湖南省长沙市石佳冲社区:趣味运动会 老人欢乐享重阳
 
4.jpg
 
  为了营造石佳冲社区喜庆节日氛围,提升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社区风尚,建设和谐共融的石佳冲社区,让辖区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2016年10月7日上午, 石佳冲社区联合长沙市岳麓区新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湖南大学北校区的操场上开展了一场老年趣味运动会。
 
  随着一声哨响,这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开始了。来自辖区的200多名老人都参与其中,每位老人人手一张"游戏图章卡",根据游戏成绩盖图章而换取小礼品。游戏的从锻炼肺活量、感受自我控制能力、练习臂力和平衡力、练习眼力和平衡力、创造沟通,增加信任等方面设置了:"一鼓作气"吹乒乓球、"弹丸之间"巧移弹珠、击倒保龄球、"年年有余"道具钓鱼、"画龙点睛"贴图纸、"掌上明珠"运乒乓球等丰富多彩的游戏项目。老人们个个全神贯注投入游戏中,不服输、不服老、积极向上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显现得淋漓尽致,操场上比赛气氛融洽而热烈,赛场中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和欢呼声。参赛老人张奶奶笑呵呵地说:"这次运动会让我们老人动动胳膊腿的同时,还能锻炼脑子,大家一起过节特别热闹高兴!"
 
  老人们不仅收获了欢乐,还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奖品、纪念品。此次趣味运动会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体育文化生活,强化老年朋友积极锻炼身体的自主意识,而且提高了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更让大家享受到了社区生活和谐、邻里团结,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
 
  辽宁省大连市美林园社区:重阳百家宴 浓情溢美林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传统的敬老节日--"九九"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美林园社区"重阳百家宴,浓情溢美林"邻里百家宴及"欢度国庆"活动在社区活动室隆重举行。
 
  美林园社区希望通过重阳节百家宴的形式,鼓励大家走出家门,以邻为亲、以邻为乐,营造和睦的邻里关系;和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的理念,真正体现"远亲不如近邻"和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并把他在辖区永久传承。
 
  此次活动邀请了辖区百余名老党员、老楼长及独居老人参加,活动现场,几张长桌一字排开,上面摆满了居民各自带来的拿手菜,飘着有人的香味,辖区党员自编自演的《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夕阳红》、《我的祖国》等歌唱祖国的歌舞节目引来居民掌声阵阵。大家随意围坐,品着美食,看着表演,唠着家常,享受舌尖上的美味,视觉上的盛宴,不时有人发出"好吃""真棒"的陈赞。"最近几天怎么没见您出来锻炼,身体还好吗?""天冷了,多加件衣服啦。"贴心的问候和交流,增进了彼此的感情。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在定格一张张幸福笑脸的"全家福"拍照中落下了帷幕。大家彼此相约明年的重阳节百家宴再聚。(中国社区网综合各地通讯员稿件报道)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重阳,社区,老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