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广州:整合各类资源 鼓励厂房改造为社区养老院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2016-10-09 10:39:41

   今年年初,广州为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定下了一个目标——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如何实现这一目标?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出台,《实施意见》提出,要打造立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整合各类资源,鼓励厂房、商业设施等整合或改造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所。

  据悉,广州的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已开展十余年。此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全市96%的老年人在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体系支持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其中社区照料、社区康复等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覆盖6%的老年人。
 
  此次,《实施意见》细化了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举措。对于广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的建设,《实施意见》表示要扶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对厂房、商业设施等场地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闲置的公有房产优先用于养老服务,对用于社区养老服务的公有住房实行定向租赁和租金优惠。
 
  《实施意见》要求各区建立区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平台,负责对本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监督管理、评估资助,以及政府购买服务对象的审核、评估工作,整合社区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工作。
 
  据悉,随着《实施意见》的出台,广州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将扩大范围,同时提高资助标准。今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为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社区护理等基本服务。
 
  今天,我们该如何孝敬爸妈?

  广东民间公益组织推动传统孝道回归
 
  今日是重阳节。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东民间公益组织,了解敬老爱老故事。“为人子,止于孝”,在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的今天,我们该如何孝敬父母?
 
  再忙也陪爸妈吃餐饭
 
  面对空巢老人、老无所依、子女不孝等社会问题,近年来广东一些民间公益组织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孝”文化。
 
  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是广东省民政厅批准的首家专门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民间公益基金会。成立四年来,该基金会通过免费“吃住学”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学员。不少学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通过蓝态的“幸福文化课堂”,他们从古圣先贤留下的“孝”文化中获得了精神滋养,找回了为人子女对父母应有的“内心恭敬和柔软”。
 
  邬剑光,今年四十多岁,是一名供职于某税务部门的公职人员。“以前我只知道给父母一些钱,认为这就尽到了孝心。出去吃饭,每次都是我点菜我埋单,从来没有想过父母爱吃什么、能吃什么。《论语》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为人子女不懂得孝敬父母之心,只知供养金钱物质,与供养犬马又有什么区别呢?”邬剑光说,经过反思后,他下定决心改变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坚持每个星期天陪父母吃早餐,边吃边聊天,了解他们爱吃什么,心中想什么,身体有什么毛病……”
 
  几年下来,不仅邬剑光的妻子和孩子习惯了陪伴老人,哥哥一家和弟弟也参与进来。现在,每到星期天早上,人们都能在番禺南村赉思堂门口的早餐店里,见到邬家一大家子围着桌子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耐心听父母“唠叨”
 
  许多年轻人都有逃离“父母唠叨”的想法和做法,甚至对父母关爱的方式感到“烦”。胡卫国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在逃离父亲的“唠叨”后,他如愿来到了广州。
 
  在学习了《弟子规》、《大学》等经典后,胡卫国开始“反求诸己”,发现了过去对父亲的不尊敬和不耐烦,明白了父亲“唠叨”背后,是深沉的爱。“我开始主动与父亲进行沟通,语气温和了,聊天时间也越来越长。我明白了父亲对我的挂念和操心。”
 
  喜欢“流浪旅行”的企业主肖芹,每年假期都会用十几天时间“买一张火车票,到处去看风景”。已过而立之年的她,从前没有觉得这样做有何不妥。肖芹说,通过学习,现在她会在假期里给父母做好饭菜,陪他们吃饭、聊天。“这是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幸福感。”肖芹说。
 
  数说

  76万 社区设施使“老有所依”
 
  目前,广州市建有居家养老服务部149个、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24个、日间托老机构(助餐点)170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186个、星光老年之家1460个、农村老年人活动站点1142个、五保互助安居点151个、老年大学32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到76万平方米,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多样的立体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广州,厂房,养老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