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用孝老文化“点亮”重阳节

来源:惠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0-09 10:53:01

   十一假期刚结束,重阳节又接踵而至。在很多人心目中,无论节日时间跨度还是心理期待程度,重阳节都无法与十一假期相提并论。今年重阳节紧跟十一假期,很多人还在回味十一狂欢,这似乎更容易让重阳节显得“落寞”。

  但重阳节不应被淡化。节日气氛也不应因为刚过了一个“大节”而被冲淡。因为它是父辈、祖辈口中的重九节、晒秋节,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一起被称为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重阳节隐藏着我们的传统文化,寄托着我们基本情感。这也难怪,千百年之后的今天,每逢重阳节,唐代诗人王维的那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就在无数人心中响起。重阳节,个人、家庭层面的情感应被铭记,社会层面的情怀亦不应被淡忘。
 
  今年重阳节前后,老年人生活受到多个媒体关注,老有所养等相关话题也被深入讨论,笔者认为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也是重阳节内涵被丰富的表现。重阳节,我们除了个人、家庭之乐,也应把更多目光放到“社会之乐”上,用更多视角去关注、关心老年人,让节日充满社会温情。重阳节的光环不应暗淡,而应更有氛围。我们不妨用孝老文化将它“点亮”。
 
  在搭台唱戏中让孝老文化流行。这两天,全国各地单位、志愿服务队伍纷纷组织人马奔赴敬老院展开慰问活动,他们为老年人送去节日慰问礼品,为他们表演节目,帮他们做家务,陪他们聊天,很多老人脸上重现了灿烂的笑容。在重阳节传播孝老文化,应当有更多类似活动,各单位、组织应当为此多搭台,为人们善意和情怀提供展示平台,让孝老文化更快流行起来。
 
  在“老有所养”中让孝老文化成型。有报告指出,我国正在逐渐进入老龄社会,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这一数据背后,是社会养老保障不足,如何才能“优雅地老去”成为人们普遍关心问题。重阳节前后,媒体再次对老年人生活问题做深入报道,“老有所养”“老有所健”“老有所娱”等问题引起了人们大范围讨论——实际上,很多相关问题已经在付诸解决。重阳节前后,这类讨论很有意义,更加重要的是,应在相关讨论、筹划基础上拿出更多实际行动,让孝老文化“有型”又“成型”,让人们晚年生活有更多获得感。
 
  在孝老文化中抒发个人之情。重阳节的敬老活动,是单位的、组织的,也是个人的。一个个“暖心之旅”建立在个人温情之上。自古以来,中国人认为“百善孝为先”。孝老文化,已经超越了家庭、血缘之孝,但“孝”的内涵是一致的,我们应当更多立足于人间大爱,从个人角度抒发敬老孝老之情,让孝老文化更加根繁叶茂。(凌保康)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养老,孝老,重阳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