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湖南:雨湖区成立57所“社区家长学校” 广受欢迎

来源:湘潭在线 发布时间:2016-10-10 11:10:28

   9月26日,雨湖区妇联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今,雨湖区在社区相继挂牌成立了57所“社区家长学校”,覆盖率达100%。其中,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荣获“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称号。近年来,雨湖区通过社区家长学校开展一系列的教学和亲子活动,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社区家庭教育成效明显。 

  雨湖区各街道社区家庭学校利用辖区内资源,科学开设形式多样的教学课程,如:“父母成长课堂”、“健康与亲子大讲堂”、传统文化大课堂、“珍爱生命、毒品远离家庭”等。其中,窑湾街道推出精品课堂,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佑宁主讲“让孩子轻松学习”,为家长们传授了缓解孩子压力的技巧,受到众多家庭的一致好评。据统计,去年9月到今年6月,社区家长学校共开展家庭教育培训116次、亲子活动59场次,参加人次达6216人次。
 
  近10年来,雨湖区遵循“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的原则,利用各种法定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积极开展各类亲子活动。云塘街道公园社区组织开展抗战胜利纪念日纪念活动,雨湖路街道古梁巷社区开展“上阵父子兵”消防安全亲子演练活动,城正街街道泗洲庵社区与科大心理系志愿者联合开展心理咨询知识讲座……这些活动寓教于乐,寓知识于游戏中,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居民家庭参与社区各项活动的积极性。
 
  在家庭教育方面,雨湖区还组织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团专家对姜畲镇、响塘镇农村学校的家长学校工作进行了指导、督查,力促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开展。熙春路学校、曙光学校、韶西学校省级十二五家庭教育研究课题胜利结题,韶西逸夫学校邀请全国知名心理学家泰祺老师为家长做《如何培养一名有抗挫力的孩子》专题讲座,这些都深受家长学生好评。
 
  雨湖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家长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家庭教育新模式。每个社区家长学校保障有1-2名专兼职教师,还有一些家长、志愿者及“五老人员”积极参与到教师队伍中来,努力造就一支具有“爱生情怀、渊博常识、娴熟教艺、高尚人品”的教师队伍,并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家庭教育重要内容,为疏导学生心理,减轻学生心理压力起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湖南,社区,家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