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上海:拆“围墙” 办“接地气”的社区党校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6-10-10 11:42:41

   宝山区高境镇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依托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不断整合学习资源,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发挥社区党校的平台作用,紧贴基层党员党员实际和党员、党组织实际需求,不断拆除党员教育的无形“围墙”,在实践中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坚持“学做”结合,拆掉“偏科”墙
 
  强化理论教育,借师资提升高度学。镇社区党校注重坚持理论教育的高度,定期特邀市委、区委党校资深教授、老师为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党员群众授课,借助专家、学者的理论高度,从历史进程、政治理论等方面多维度地为党员讲解党建基本知识和最新党建理论,为党员学习指明方向,为党员提升理论修养提供条件。
 
  提升宣讲能力,建设带不走的课堂。镇党委依托镇群众性理论宣讲团,精心挑选8位骨干成员作为社区党校的专职讲师,并组织他们定期接受市、区层面的理论培训,不断提升宣讲能力,建设带不走的师资队伍。作为“明星”教师,专职讲师集体荣誉感强,具有一定的号召力,能随时随地地带领基层党员开展学习,并能积极开发带着本地味道的课件,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效果提供了保证。
 
  提炼实践经验,形成有土味的教材。围绕“高境的变与不变”与“高境镇情”两个板块,社区党校邀请镇主要领导为党员讲专题党课,为党员同志具体解答疑惑,让党员了解高境镇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引导党员为高境发展出谋划策,进一步增强党员为区域发展添彩的动力。社区党校还利用优秀居民区书记(片长)等本土师资,开设“微党课”,专门讲授社区党建方法和经验。书记们通过谈成长经历、讲创新社区治理,分享社区实践工作经验,给社区党校带来泥土味。通过这种案例教学,既督促优秀书记不断提炼总结经验,又能用鲜活的教材,指导年轻书记和青年社工尽快掌握社区党建工作要点,在学做结合中提升工作能力。
 
  坚持“精品”办学,拆掉“空心”墙
 
  组织开展系列讲读活动,强化经常性。社区党校紧贴当前工作重点、热点内容,制定详细的社区党校年度课程安排,陆续推出了“学习习近平同志著作及论述摘编系列讲读活动——‘群众路线与党的建设’专题讲座”;“两学一做党员干部集中讲读活动”等讲读活动,确保每次活动“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使教育内容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真正让课程贴合党员工作和生活实际,真正突出经常性教育,促进与党员之间的双向互动交流。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传播正能量。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为6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活动;开展“入党那一天”征文选评活动;“学党章、知党性、跟党走”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鼓励更多的党员不忘初心,牢记党史,继续前进,引导党员发扬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
 
  组织开展日常教育培训,提工作能力。社区党校通过举办各类专题班,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党校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工作培训班、青年社工培训班、基层“一把手”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作为镇社区党校的主体班次,做到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培训内容有目的性,培训手段灵活多样。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社区党校运作更具体化、流程化,达到了提升了社区党校和基层干部能力的双重效果。
 
  坚持“多元”互动,拆掉“单一”墙
 
  拓展社区党校的宣传途径。社区党校通过建立居民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书记QQ群,共同交流学习心得,交流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高境报》、高境门户网站等传播媒体及时公布社区党校课程安排,加强与党员群众的互动;在“高境党建”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置在线学习专栏,将课程预告、课程详情、课程回顾等信息在平台上展出,供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参考。
 
  加强互动交流中提升质量。下半年,社区党校向基层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干部征集典型工作案例或先进事迹,从中选取优秀典型案例加入党校“微党课”精品课程菜单中,通过“身边党员讲身边事”的形式,提高“微党课”的实际效果。同时,着手建立线上与线下反馈通道,让党员群众多角度、多方面对社区党校的课程安排、授课质量、课程内容等方面提出意见或建议,社区党校将及时进行汇总和分析,在互动交流中真正把镇社区党校办成“家门口的党校”。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上海,社区,党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