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中山:民政局提出探索社区网络养老服务模式

来源:中山商报 发布时间:2016-10-18 09:42:18

   “养老院里看不了病,医院里养不了老”,医疗系统和养老系统分离加重家庭负担。针对该问题,年初市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郭惠冰、杨国明、王钰飞、吴飞龙、简海燕联名提出了《关于构建“医养融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该建议由市民政局主办。该局日前回复该建议,一方面提出要与市卫计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加强协作,为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建立护理院等开通便利通道;另一方面,将加强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并利用颐老一键通、社区信息平台等,完善社区居家养老的医疗服务对接。

  养老机构缺乏专业护养人员
 
  “建议”提出,目前,老年患者通常选择长期滞留在大型综合性医院中“养老院里看不了病,医院里养不了老”,医疗系统和养老系统的分离增加了家庭负担,也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因此,推进“医养融合”已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采访了解到,中山目前除了广弘颐养院院内建有一所康复医院,按照二级医院标准建设;火炬区颐康老年服务中心与火炬区医院合作;民办养老机构市华宇乐颐养院为老人提供了社保医疗卡结算服务,并配备了专业的养老人员提供服务,不少专业的养老机构只配备了基础的医护人员,离医养结合还有一段距离。
 
  养老护养人员可获得补贴
 
  针对目前专业养老护养人员紧缺的情况,据市民政局透露,已联合市人社局就养老护养人才进行培养储备。
 
  据悉,目前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已在社工专业中设置了老年人养护方向,而中山职院也在酝酿开设老年人护理专业,为未来养老护理行业发展储备人才;市民政局也依托基础较好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项目点建立了5个覆盖残障康复、老年人等领域的实训基地。
 
  同时,市人社部门正在实施的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已将“养老护理员”纳入补贴目录范围,补贴金额含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养老护理人员待遇将获得保障。
 
  应急呼叫装置将可预约挂号
 
  另一方面,针对中山老人喜欢在社区养老的特点,市民政局提出,将利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利用原有的平台,积极探索“社区网络养老服务模式”。
 
  据悉,中山市创建了“颐老一键通”、“慈善爱心铃”、“关爱铃”、“平安通”等信息化服务品牌。覆盖全部镇区共5万多户老人,提供应急呼叫服务。利用这些平台,中山市目前探索“020”平台服务模式,将原有的求救、聊天功能,并逐步拓展至家庭医生、预约挂号、用药提醒、陪护就诊、物品配送、关怀问候、社区活动、智能家居监控等服务。在东区和石岐区试点以来,已经连接了社会服务商73家,提供服务2611人次。
 
  市民政局透露,今年,还将开展社区信息化建设,拟通过开发建设中山市社区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社区基础数据库,进一步完善老人的健康档案,利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站合作等方式,积极推进养老医疗服务进入社区。
 
  在答复中,市民政局还就如何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鼓励养老机构在院内建设高水平医务室、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等方面提出了思路。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中山,民政,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