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杭州:米市社区近百名老人戴上“幸福镯”

来源:青年时报 发布时间:2016-10-18 10:11:30

   最近,老年人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关注,为了能够使在外工作的子女放心,拱墅区米市巷街道米市社区想了不少办法。近日,社区里近百名老人都领到了一款智能手环,这款手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兼具负离子、监护、刷卡等功能,小小的手环既圈起了健康,也圈起了老人的安全。


  如果碰到了走失的老人

  扫二维码就能通知家属
 
  昨天上午一清早,家住米市新村的老人张水顺来到社区,掏出一张小纸条,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十个名字,嘴里还不停念叨着:“咱们这多个老人派我来领手环,叮嘱我学习功能回去传授。”戴上智能手环,张师傅一边琢磨怎么使用,一边仔细听着工作人员介绍。
 
  社工小俞说,张师傅手上的这款手环,叫“幸福镯”,是米市巷街道为配合安装在老年人床头的呼叫器,而使用的一款新科技产品。“它的五大功能堪比年轻人热爱的 小米手环 。”小俞说。
 
  “首先它使用橡胶材质,中间绿色区域可拉伸,适合各类体型的人使用,其次手环本身富含负离子,经常佩戴可增进新陈代谢,改善睡眠,促进血液循环。”小俞说。
 
  厉害的是,每个手环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负责发放手环的社工于宁说,老人如果在外面走失迷路了,身边的人扫一扫手环内侧的二维码,就能获知老人的一些基本信息,以及24小时服务中心的号码,通过拨打号码告知老人专属的ID呼叫号,24小时服务中心就可以通知老人的家属找到他,这个监护的功能就像给每位老人身边都安了一个保镖,给老人的安全上了把锁。
 
  “此外,它还能监护老人出入重要场所,如有不测,手环能及时感应,会自动报警并联系监护人,相当于随时随地带了一个呼叫器在身上,家人再也不用担心老人的出行安全了!”小俞说。
 
  刷手环可订餐、打扫卫生

  日后还将推出交通服务
 
  另外,在米市社区,还放着一个白色的呼叫器,上面有一红一绿两个按钮。“红的是紧急救援,绿的是家政服务,我们每年给老人500元积分,可以用于换购呼叫保洁、理发师、按摩等服务。”小俞说,当老人按下绿色的按钮,24小时内就会有社工与老人取得联系,了解到老人的需求后,就会有相应的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时报2016年1月7日A8版曾报道)
 
  现在,米市社区提供的这些订餐、打扫卫生等服务,也都可以通过刷手环来进行结账。小俞透露,接下来,小区的门禁系统也将引入跟智能手环相配套的智能系统,老人戴着手环就可以自由进出,再也不用担心带着一大串钥匙会掉的问题了。
 
  小俞说,未来还将与地铁集团和公交公司合作,让老人戴上手环就能轻松乘坐地铁和公交。
 
  领到手环的社区居民李阿姨眉飞色舞地说:“谁说手环这种时尚的东西是年轻人的专利,我们也有,还更好用,我的小手环最时尚!”小俞介绍,接下来,米市社区将持续进行手环发放工作,只要是70周岁以上的,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都可前来免费申领。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杭州,米事,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