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海曙:探索社区网格化路径构筑党建大格局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8 10:28:05

   居民千件事,社区一张网覆盖。今年年初以来,海曙以社区网格化路径持续推进“网格党建”工作,把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把党的力量下沉到服务群众一线,在城市社区的“小网格”里筑起独具特色的党建大格局。

  目前,月湖街道5个社区建成党员志愿者领军的10个“锋领楼道”,形成了“一家有事众人帮,一家有美味众人分享”的和谐楼道场景。望春街道党员志愿者合力打造多社区抱团发展的“社区群”,至今举行了十多次“跨社区”联合行动,服务居民1500余人次。江厦街道创建“锋领志愿小镇”,党员志愿活动覆盖社区商圈,今年上半年服务群众近3万人次。
 
  党员领衔,网格党群服务队伍群英荟萃
 
  在原有的网格长网格员基础上,“网格党建”工作模式整合了“网格党支部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在职党员、街道联居(支部)干部和社区社会组织”等力量,形成“1+1+4”的党群服务团队。“如果说社区网格化管理让基层治理创新有了‘领头雁’,那么党员领衔的‘1+1+4’团队模式则让海曙有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锋领雁阵’。”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海曙区域面积最大的街道,望春街道下辖的14个社区分为新型城市社区、农居混杂和拆迁安置社区、保障房社区三类,如何更精准地服务居民成为社区治理面临的问题。望春街道的破解之道是“锋领雁阵”。“我们114个网格与32个党支部对应后,每个网格有了锋领党员、精英团队、暖心项目,还有组织管事、平台议事、团队办事,能更好地协调矛盾、联合破难。”望春街道党政办主任姚利桥告诉记者,在党员议事会上,大家多次协商讨论、献计献策,最终划分了三个“社区群”,社区工作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社区治理从“碎片化”走向“协同化”。
 
  如今,望春街道4个社区同办一场舞会、5个社区合推一次便民活动、8个社区互学互助等场面司空见惯。“在党建的引领下,社区 资源全面盘活,网格工作有了新动力,社区治理有了很强的针对性。”姚利桥说。
 
  有求必应,“四个一”开启服务群众快速通道
 
  “我们楼道网格员有双‘火眼金睛’和一副‘热心肠’,新租户搬进、老人生病、楼道有垃圾等‘异动’,全逃不过她的眼睛。”月湖街道平桥社区35弄1号是街道打造的十个“锋领楼道”之一,居民说起楼道党员网格员应淑芬,总是赞不绝口。
 
  和应淑芬一样积极传递群众需求、全心奉献在社区的党员在海曙区有很多。白云街道白云庄社区第三网格党员毛仁土了解到老年居民喜欢在社区凉亭聊天、下棋,却因凉亭是敞开式的,常常受阻于雨天和夏日骄阳,立即将此事作为微心愿反映到社区党组织,最终为凉亭装上了遮雨板,社区老人有了安心的户外活动场地。
 
  海曙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曙“网格党建”建立了“一访一网一栏一线”的“四个一”常态化运作机制,确保群众各类需求信息“一呼即应”。“群众有了需求,我们会通过网格党建议事会协调‘1+1+4’服务团队解决,网格长与党组织书记也会每月定期碰头交流。此外,街道层面每季度定期举办的党群恳谈会和半年度民情大接访等制度,形成了基层矛盾化解、需求信息流转解决的闭合体系,确保对群众有求必应。”
 
  一网覆盖,基层社会治理凸显党建引领
 
  “实践证明,社区网格化管理是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的基层治理创新之举。借力社区网格,将党支部建在楼道里,则是海曙在党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基础上的深化,它让党员真正融入群众,让党建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末梢。”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网格党建”模式下,海曙区把940余个街道下属党支部与现有的525个网格相对应,通过“一支部一网格”“一支部多网格”“多支部一网格”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构筑党组织全域覆盖、辖区25000名党员全员纳入的“网格党建”的基层党建新模式,形成一张有效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精准服务群众的有机网络。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党组织引领下,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纳入大网格中来,推动网格党建“稳步前行”。借助“甬·志愿”手机APP,网格党群服务团队的成员把一些基层需求以公益项目众筹方式放到平台上。截至8月底,平台促成认领微心愿32个、筹集善款7.6万元、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737次,“网格党建”的效果通过平台迅速放大。
 
  “网格党建”工作好不好也由群众说了算。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民主测评、入户调查等多种方式,基层党组织要接受基层党员群众的质询和评价,并及时向居民群众反馈网格党员志愿服务成效,提出整改意见。海曙区委组织部门还把党员干部在“网格”中的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党员实事承诺、社工包片联户考核、机关干部效能检查和领导班子实绩评价,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在‘小网格’构建党建‘大格局’,党员不仅在实践中践行‘两学一做’,也让居民关系更融洽、社区生活更和谐,真正实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海曙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海曙,社区,网格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