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芜湖:藕香园社区 “五步议事法”引导自治管理

来源:大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6-10-18 10:33:00

   近年来,藕香园社区党委围绕“发扬民主、协商议事”的总体要求,将加强与引导基层居民自治作为日常工作着力点。社区党委坚持以居民利益为导向,遵循“多方参与、民主决策、百姓受益”的原则,摸索出了“转变方式‘做服务’、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居民表决‘说了算’”等一套社区居民自治“五步议事法”工作模式。

  社区所辖莲塘新村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各项配套设施一度无法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居民意见非常多,矛盾焦点突出。从2013年起,结合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藕香园社区党委积极转变传统管理方式,努力实现从“简单的接受上级布置的任务”到“让党员、群众在生活中主动发现任务”,从“代民做主”到“让民做主”转变,引导党员、群众自主发现并着手研究解决问题。最终历时数月时间,莲塘新村经历了雨污分流及部分路面的改造、绿化、路灯、视频监控等工程改造,同步推进安全生产、餐饮油烟污染整治等工作,顺利地完成了一系列社区基本事务,还得到了社区大多数居民给予的普遍认同,获得较高的满意率。
 
  2015年,莲塘新村迎来又一次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芙蓉园居民区住户主动提出,未在改造计划内的芙蓉园东侧的围墙和绿化也需要改造。针对突发情况,社区党委多次召集居民小组、党员代表、业主委员等成员组织讨论,并将最终讨论方案在小区内进行公示,居民存在异议的还可以提出意见,再由社区党委再次组织研究讨论,最后协商出解决办法,仅用时3个月便实现了从杂草丛生、围墙残缺到路面整齐、围墙重修,得到居民们一致认可。
 
  今年年初,社区居民们集中反映社区内没有相对集中的室内活动场所,希望能将闲置老社区办公用房作为居民活动场所。该想法得到了上级大力支持后,如何进行改造?具体有哪些用途?社区党委在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后,活动室最终被规划为国学讲堂、党群活动室、乒乓球室和室外活动区域。
 
  “居民事,居民管,居民说了算”,藕香园社区党委坚持引导居民通过民主议事协商解决问题,通过社区转变党建工作服务模式,发挥社区党委的积极作用,出现问题,由党员依法依规、民主讨论、公开表决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使最终协商结果达到大部分居民的认可,并在社区完成问题的解决,实现以社区党委为主导,发挥民主协商,自主解决问题。几年来,藕香园社区党委积极推行社区党组织为领导层、居民代表大会为决策层、议事协商委员会为议事层和监督层、居民委员会为执行层的“四位一体”社区科学管理模式。同步设立意见箱,建立“党务政务公开栏”,畅通社区事务反馈渠道;向辖区居民发放问卷调查表,进一步掌握社情民意。如今,藕香园社区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活跃局面,百姓的参与率、满意率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芜湖,社区,自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