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两学一做]河北“万堂党课送基层”授课19800多场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0 08:45:33

  “以前支部开会理论学习很少,这次党课活动后,我对精准扶贫又有了新想法。”参加“万堂党课送基层”学习活动后,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豆村村党支部书记郭永会说。

  “会干不会说”“论事在行论理不行”……衡水市委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基层党组织,特别是部分农村、社区、企业党组织存在党建理论知识偏少、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讲专题党课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自今年4月起,为实现衡水全市9410个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全覆盖、高质量,衡水市委开展了“万堂党课送基层”活动,筛选出理论功底深厚、基层经验丰富的人员,动员组织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党务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县级以上优秀党员、大学生村官等“六支队伍”2600多人,为基层支部送去专题党课。

  活动开展以来,衡水市委牢牢把握“基础在学”,坚持把讲高水平的党课作为打牢“学”这个基础的重要抓手。为确保万堂党课内容高质量、讲授高水平,衡水市委要求全体到基层讲党课的人员,撰写党课讲稿前要进行先期调研,深入走访授课联系点,并与基层实际相结合、与基层党组织查找出的问题相结合。同时,活动还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以及调研掌握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党课内容,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实效。在农村、社区,主要围绕新科技、新知识、新致富方法及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惠民政策和各项便民服务制度展开;在机关事业单位,主要围绕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展开;在企业则围绕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示范作用,着力推动科学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建设、节能减排增效等,为企业党员讲党课。

  衡水市桃城区杨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敬平说,社区居民多、组成复杂,一些活动很难开展。“现在专题党课搭建起一个新的居民服务平台,针对社区居民的不同诉求进行多种形式的党课,更具有吸引力。党课鲜活了,大家的心也更近了。”

  在活动中,衡水市委要求授课人员没有学深学透必读书目的、对基层党员状况把握不准的、没有采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的,一律不能讲,确保送到基层的万堂专题党课讲准确、讲透彻。坚持灵活授课、因地制宜的原则,各支部结合党员数量、场地等实际情况,以现场授课为主要形式,结合远程教育、现场调研、知识检测、典型报告、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截至目前,衡水市“六支队伍”已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一线,讲授党课19800多场。

  “这样的专题党课是在‘身教’基础上的‘言教’,用老百姓的语言来讲大道理,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基层党员,政策理论上清楚,具体要求上明白,讲得生动、听得过瘾,效果实实在在。”衡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振杰说。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两学一做,党课,基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