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调解员张群:十年坚守基层 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来源:晶报 发布时间:2016-10-21 08:53:40

  放弃公职身份直面挑战,这是洒脱;为理想甘心接受临聘身份,便是执着。十年的坚持,年岁42的张群,如今已成为一名成功的基层调解员,正是这个肩负使命感的普通人,用他那点滴的付出,化解了各种社会矛盾纠纷,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而且,他一直在路上,从未停过。

  放弃内地公职

  直面挑战,他无怨无悔

  2006年,张群毅然放弃了江西吉安老家稳定的公职工作,来到当时的深圳市观澜街道司法所当临聘人员,而今在福城街道司法所,一干便是十年。在亲戚朋友眼中,那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张群无悔这个决定,说这足以让他骄傲一生,“老家的工作虽然稳定但缺乏挑战,我怕自己憋出病,我要改变。”

  从家乡的工作岗位到深圳基层司法所,张群清醒地意识到,这不仅是空间的转变,工作模式和思维模式也必须改变。面对更为复杂的人群、复杂的社会关系,他毫不退缩,系统学习了法律专业知识和人民调解知识,几乎放弃了所有日常休息时间。经过苦学实干,他由一名人民调解的门外汉逐渐成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多年来,他直接参与调解的死亡赔偿、工伤赔偿、经济纠纷、劳务工建筑工程工资等各类民事纠纷达100多起,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

  为帮群众解忧

  努力寻求矛盾突破口

  今年6月,在章阁社区,本地居民与工程施工队包工头因债务合同纠纷闹到信访办、章阁工作站。起因是本地居民因无力偿还债务70万元,把一块已经转为国有用地的山地和一些政府没有补偿的果树抵给包工头堆放建筑材料。由于该国有用地需进行河道修筑工程,被要求搬离的包工头感觉受欺骗进行投资,多次以死威胁抗拒搬迁,并要求政府解决他的70万元投资款,要求本地居民还钱。

  张群接手调解后,仔细研究寻找突破口。在得知果树及搬迁补偿总共有40万元后,积极主动寻求相关部门及时发放了该笔款项,村民对此都刮目相看。经过张群多次主动作为、义务帮忙,最终以47万元达成调解协议。本来是一场硬碰硬的强拆执法行为,在张群的不懈努力下圆满解决,也使得福城办事处的河道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十年努力成就调解能手,维护社会稳定促和谐

  十年磨一剑,实干好学的张群,成了一名调解能手,亮剑便能解决问题。他说从事基层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要做到重点排查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因素,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只要防范到位,措施得力,一些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便可全部化解在萌芽状态。

  “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圆满解决每一宗纠纷。”张群表示这是他一直的坚持和追求。十年基层调解工作,尽管这里没有高唱的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张群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群众的热情,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他只求纠纷平息时,无愧于自己基层调解工作人员的称谓,无悔当初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基层,调解员,社区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