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珠海春晖社区:把核心价值观带到每一个家庭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3 10:23:59

  广东省珠海市春晖社区辖区内有10个住宅小区、90多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常住人口近1万人,是一个环境优美、书香满园的新型社区。近年来,春晖社区坚持“三融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生活化,着力提升社区人文环境和治理水平,把核心价值观带到每一个家庭。

  春晖社区书记刘进亚说,他们一方面坚持环境融入,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路,展示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并设立“善行义举榜”;另一方面还要活动融入,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季”活动,举办“书香节”,使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最后的关键是服务融入,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推行“居民议事厅”,使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自开展“善行义举”评选活动以来,春晖社区先后推选了10名社区好人,有孝老爱亲的居民、有爱岗敬业的工人、有助人为乐的优秀志愿者等。春晖社区居民最熟悉的志愿者要数刘阿姨了。据了解,她10年前退休后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全心全意协助居委会开展服务工作,每周五到社区文体活动中心为居民服务,为社区活动出力,更为社区的管理与建设出谋划策。

  为激发居民读书兴趣,营造书香氛围,春晖社区开展了书法培训班、文艺表演、诗歌朗读、快乐阅读及旧书置换等书香活动,让读书渐渐成为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此外,春晖社区探索由“闭门议事”向“开放议事”转变,设立流动议事亭、居民议事厅,广邀居民、社区单位、物业公司代表等参加议事,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以民主协商方式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目前,该社区通过“居民议事厅”方式共收集民情信息300余条,及时解决了移动发射塔、道路停车、学校门口禁停、道路绿化等社区热点问题100余个,实现社区善治良治。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广东,社区,核心价值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