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陕西渭南吴家社区:全力打造“三和社区”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5 08:57:36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华州街道办吴家社区以社区党员、干部、教师家庭为重点,以“晒家风、扬家训、立家规”为抓手,深入开展“千条家训进千家”活动,将家风家训根植家庭、融入群众,有力地促进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三和社区”建设。

  吴家社区成立于2007年,辖区面积2.8平方公里,常住居民4285户1万余人,辖区内有步行街、乡镇楼等51个小区及1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

  家风正则民风淳。党员干部是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关键群体。吴家社区居住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00余人,他们以党员、干部、教师家庭为主。社区首先发动这些家庭带头从治家、教子、修身、立世方面立家规、行家训,在家中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其次在单位内部公示公开,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讲家规,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按照“德业相劝、过失相规、教家立范、与时俱进”的原则,社区深入开展了“千条家训进千家”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好家风家训1150余条,并邀请书法家义务写好,送到居民家中。

  据吴家社区书记刘荣辉介绍,为切实做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在省、市、区宣传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近年来,他们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以小区楼道为单元,发动群众寻找确立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对征集到的优秀家风家训建立数据库、印制《汇编》,并通过开展家风家训书画展、竞比等活动,将其编排成快板书、小品等形式广为传唱,取得了良好效果。

  道德模范是引领优秀家风家训的先锋战士。吴家社区特别重视榜样的力量。据悉,仅2015年,社区共评选表彰各类道德模范270余人、“最美家庭”27个,1人被评为“中国好人”,3人被评为“华州好人”。

  他们组建的由“五老”、乡贤人士组成的社区(小区)道德评审委员会,以社区善行义举榜、四德榜等为阵地,在各个小区每月评选公示一批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社区每季度评选一次“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对获奖家庭及个人进行表彰并推荐参选全国和省、市、县道德模范。社区乡镇楼小区教师李晓莉,几十年如一日精心侍奉患病公婆,经过社区层层推荐后,被评为“中国好人”。(记者 张哲浩 通讯员 刘贝)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陕西,社区,“三和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