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京:社区中央厨房拟扩大服务对象解难题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5 09:09:19
  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化纤新村社区有个“中央厨房”,是专为社区老人解决就餐难问题而想出的一项养老服务项目。在这里,中晚每餐每人花上6块钱,就可吃到两荤一素,饭菜可以无限量添加。老人们都夸“中央厨房”好,但社区却遇到了困难,因为成本太高,月月亏损。
 
  25日中午11点15分左右,记者看到“中央厨房”开门了,服务人员热情地将老人们迎进来,年龄大的老人他们还伸手搀扶,让老人坐下。厨房里窗明几净、干净卫生,4个老人围着一个小饭桌,在菜单上点好了菜,一会儿服务人员就端了上来,荤菜有大肉、熏鱼等。老人吃完后直接走,盘子由服务人员收拾。81岁的王举仁告诉记者,他老伴身体不好,以前3餐都是他烧,而今自己年纪大了,儿女不在身边,中餐都去“中央厨房”吃,不想下楼的话,就电话叫服务人员送餐上门,只需加收1元。今年76岁的牛贵荣告诉记者,她是孤寡老人,来“中央厨房”吃饭的一大好处是,老邻居们吃完饭聊聊天,自己不像以前那样寂寞、孤单了。居民董阿姨告诉记者,她喜欢来吃早饭,有馄饨、汤面,每天品种还不一样。
 
  据介绍,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化纤新村社区是一个厂居小区,小区内共有3320人,其中75岁以上的老人221人,60岁以上的老人近1590人。老人都是原化纤厂(厂已搬走)的老职工,退休工资不高,不少人疾病缠身,每天买菜烧饭成为老人们的一种负担。今年6月1日,社区为了服务老人,开办了“中央厨房”。栖霞区国土分局党总支给厨房帮扶资金10万元,燕子矶街道也拨付了14万元。化纤新村社区书记沙俊光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主要服务75岁以上的老人,每天有150多位老人来就餐。”据了解,“中央厨房”开业以来,平均每月亏损四五千元,因为3餐只收菜价钱,水电气费、厨师及服务人员的劳务费用都是社区在贴补。
 
  沙俊光告诉记者,为解决“中央厨房”亏损问题,社区计划将“中央厨房”的服务对象扩大至60岁以上的低龄老人,服务范围扩大至附近四五家厂居老旧小区乃至整个燕子矶街道,向规模要效益;二是想逐步向市场化转变,除继续为物管人员做午餐外,可逐步接受外来订单;三是继续寻求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贴补75岁以上的老人;四是寻求爱心企业、公益组织捐款。
 
  “不管通过哪种途径解决亏损问题,但社区为老人服务的宗旨始终不会变,菜品质量始终不会变。”沙俊光强调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南京.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