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杭州:多元共治构筑新型社区优化服务提升城市发展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6-10-25 09:12:12

   近年来,白杨街道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开发区“打造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引领区、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和一流的国际化新城”建设目标,以服务居民为导向,以“党建+社区建设”为抓手,建机制、优服务、创品牌,在基层党建创新、智慧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社区服务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居民自治”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初显出具有白杨特色的社区建设与服务新格局。

  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小区楼道杂物乱堆、工地施工噪音扰民……在大北社区,辖区党员聚在社区居委会议事室,把居民反映的事情摊开来议一议,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这只是白杨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杨街道深入探索“1+X”区域化党建,大力建设“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打造“以龙头党组织为核心、参与主体多元化、服务形式多样化”的党建共同体,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
 
  为强化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党建中的核心作用,解决“服务在社区、资源在外层”的难题,白杨街道下发了《关于在社区推行“大党委”制的实施意见》,在大北社区试点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即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在不改变辖区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充分吸纳社区物业企业、辖区单位、学校、社区民警等进入社区党委班子,共同商讨解决区域内的重大问题,有效利用辖区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区域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领头羊”作用,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这“三驾马车”之间关系是否顺畅,直接关系和谐社区建设。伊萨卡社区的“三方协商”服务机制,是白杨街道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又一积极探索。
 
  “三方协商”是指以社区党组织牵头,召集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对小区环境改造和公共设施完善等重大事项,共同协商解决方案。该机制理顺了“三驾马车”关系,形成社区治理合力,让伊萨卡辖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白杨街道辖区内创业就业的务工青年群体庞大。为拓展党员服务居民的空间,街道积极整合社区、“两新”组织党建服务阵地资源,在闻潮社区筹建“新雁青年党群服务中心”,以智慧空间、技能超市、创新互动体验、党建博物馆、党建阅读区、七彩社区等功能项目为定位,进一步发挥党群中心对务工青年的凝聚和服务作用。
 
  建好载体,形成社区多元共治合力
 
  今年以来,白杨街道立足新的发展形势和区域实际,围绕国际化城市建设目标,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多方主体联动,形成多元共治模式,让社区建设焕发出新的活力。
 
  水电安装、下水道疏通、家电维修、磨刀补鞋……观澜社区居民只需打个电话,“鲁班便民服务队”成员就能上门义务服务。这支队伍就是观澜社区孵化培育的社区社会组织,由身怀一技之长的小区居民和商户组成,自发为左邻右舍提供便捷服务。
 
  随着服务对象和需求种类不断增多,观澜社区深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治理模式,依托辖区各类有效资源,孵化培育“靓嫂帮帮团”“小雏鹰俱乐部”“和之澜调解工作室”等社区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为推进社会组织蓬勃发展,观澜社区正全力打造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目前已培育枢纽型社会组织1家、备案类社会组织6家。服务中心建成后,还将为街道辖区内的社会组织提供初期孵化、政策咨询、信息交流、项目指导等服务。
 
  以睦邻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各类社区志愿服务,也是白杨街道社区治理的一大特色。云水社区深入了解居民兴趣和特长,根据书香、球趣、艺雅和厨美四个板块,组建羽毛球队、太极健身队等志愿者队伍,通过打造文化社区,让居民广泛参与社区事务,实现居民共建共享。
 
  业委会是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的重要主体。白杨街道坚持“前期介入、过程指导、后期跟踪”,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业委会选举、物业选聘、交接等环节,指导业委会依法运行,在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实施小区自主管理、监督物业公司等方面发挥力量。

  创新机制,推动社区治理良性发展
 
  楼前树木太高影响采光,在微信号里留个言,社区就会通知物业去修剪;不知道怎么办老年人优待证,点开微信号查阅办事指南就清楚了;想办准生证,通过微信号就能预约办理时间……
 
  这么精准高效的便民服务,得益于海天社区开发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民情一点通”。它通过社区公众微信号,将社区服务延伸到手机移动终端,真正让居民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智慧服务。
 
  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白杨街道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在海天和晨光等社区推进“互联网+”和社区建设深度融合,在打造智慧社区的同时,创建社区治理和服务O2O模式,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满足居民需求,实现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创新服务渠道,白杨街道还创建项目化运作机制,高标准立项、精细化管理。例如,景园社区实施“低碳环保小区环境整治”,发动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定点分片,参与小区脏乱差地段环境整治工作;江潮社区推行“聿德学堂”项目,开展越剧、昆曲、书法、国画等文化培训,培养孩子的国学文化素养,并通过孩子带动家长参与社区各项事务。
 
  此外,为提升社工队伍的综合素质,白杨街道还创新社工队伍培育机制,在江滨花园社区筹建“社工之家”俱乐部,增强社工归属感和凝聚力,丰富社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杭州,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