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洛阳纱厂西路社区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

来源:洛阳网 发布时间:2016-10-15 16:59:36

   74岁的年龄本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可张守谦在两年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成了一名义工——免费为社区居民修理家电。

  河南省洛阳西工区纱厂西路社区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使社区里的党员能够发挥余热,为居民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
 
  划分网格,划定党员“责任田”
 
  “党员为居民干了那么多实事,我这把‘老骨头’看得心里直痒,也想入党做奉献。”张守谦诚恳地说,在社区三区网格党支部的号召下,他把自己维修家电的工具搬到了支部办公室,利用空闲时间为居民免费修理家电。
 
  纱厂西路社区有居民1.6万名,工作人员只有16名。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我们要把党旗插在网格上。”纱厂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苗霞说,按照金谷园办事处党工委的要求,社区被划分为7个网格,成立了7个党支部,“网格有组织,党员在网格”的格局就这样形成了。
 
  光有党支部不行,还得有阵地。陈苗霞说,社区采取借用或共享庭院闲置用房等方式,目前已为4个网格党支部建立了阵地,并由办事处对每个阵地补贴5000元到1万元,配备活动设施。
 
  “居民有疑难问题可以随时到阵地找党员,大家关系更亲密了。”张守谦说。
 
  化解矛盾,构筑安全“防火墙”
 
  2015年11月,五岳路6号院的物业公司因故撤离。一时间,700余户居民忧心忡忡:“没人管了,住在这儿还有安全感吗?”
 
  “有党员在,一定有安全感!”社区六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关树林回答说。两个月内,他带领党员、社工、热心居民履行门卫、保洁、巡逻等职责,并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成功聘请另一家物业公司进驻。两个月后,居民见到老关夸赞:“要没有党支部张罗着,真不知道会乱成啥样。”
 
  由于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社区党员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下院”,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上报处理,打通了群众表达诉求的通道。
 
  该社区已连续3年开展“百人千户大走访”活动,社区党员干部走访辖区居民近3000户,帮助解决或上报物业纠纷、下水道疏通、电力改造协调、环境卫生等问题30余个。同时,金谷园办事处出资对5个无主管居民院落进行提升,并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使辖区居民庭院技防覆盖率超过95%、门岗配置率超过98%。
 
  搭建平台,营造群众“快乐园”
 
  “如果没有网格党支部,可能就没人组织这次义卖活动。”社区居民张金娥的儿子是位脑瘫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母子相依为命,生活十分窘迫。如今,得到义卖资金救助的她,也成了社区的志愿者。
 
  “我们支部的任务是把活动组织起来,让党员和群众参与进来,这样就能够更好地为居民服务。”社区七区网格党支部书记赵肖肖说,“党组织搭台,群众唱戏”的目的是让居民受益,营造群众“快乐园”。
 
  “党组织搭台,群众唱戏”的生动事例还有很多。纱厂西路社区针对小学生放学早、父母下班晚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四点半学校”,由党总支组织辖区退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义务为小学生辅导功课;建成社区日间照料室,供社区老人活动、午餐和休息;鼓励家庭困难人员参加公益活动,获取积分兑换物品;组建2支文艺宣传队,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责任编辑:胡迪
标签:社区,党支部,网格上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