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淄博:政府购买服务 营造“熟人社区”

来源:淄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0-28 09:58:09

   从25日举办的淄博市齐心公益中心公益项目分享会上获悉,在全市首个面向社会组织公开购买服务的招标中,齐心公益大团队摘得体育场街道办事处两个社区的“情系桑榆”“快乐同行”“暖心港湾”这三个服务标段近三年的专业社区服务,公益小伙伴们将以这三个项目为基础,营造“熟人社区”,这也是全市政府购买公益组织提供社区服务的第一次尝试。

  “情系桑榆”:打造老人幸福社区
 
  分享会上,齐心淄博公益联盟单位——淄博麦田计划负责人高变英做“熟人社区”营造项目分享。什么是熟人社区营造?高变英说,就是把从前散居在都市中的陌生人重新凝聚成一个熟人社会,这样就可以开始群体解决一系列的社会福利、公共活动所需,而即将实施的“情系桑榆”项目,主要是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发展以及社交需求。“我们打算从关注老人社交和健康的两大基本需求出发,通过为老人提供兴趣培养、能力发展、社区义工服务机会、健康管理等精细化服务,打造‘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益’的‘老人幸福社区’。”“情系桑榆”项目将具体实施两大计划。“老友计划”通过对老人提供教育、分享沙龙、兴趣爱好、社交发展、长幼共融等培训和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找到同伴。“健康我能行”计划旨在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周边医院、政府合作,多元伙伴参与互动,资源共享,以社区老人健康需求为导向,健康顾问为专业力量,通过义工协作和社区互助,开展健康教育、疾病筛查、健康档案建立、慢性病访视管理等老人健康支持服务。
 
  “快乐同行”:为社区孩子提供一站式陪伴
 
  社区是孩子们除学校之外接触最多的社会场所,他们的知识更新、娱乐休闲、社交学习、健康锻炼等活动很大一部分是在社区中完成的,齐心淄博的公益人认为,社区应该成为真正的青少年儿童校外成长的实践基地。“我们希望通过公益组织和专业社工的介入,为社区青少年儿童提供一站式专业辅导、支持、陪伴成长,协助家长关注不同年龄孩子的发展需要,提供正确的教育保护措施,改善亲子关系。我们将开展自然课堂、书写未来、社区地图、财商教育等多个可自主选择的素质拓展与社会融入系列教育实践计划,还有亲子图书馆服务、家长工作坊及讲座等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以及少年志社区公益挑战赛,社区融合青年领袖夏令营等突出社区服务系列项目。另外,还将为单亲家庭、成瘾问题家庭、社交发展危机等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干预等心苗计划行动。”高变英说。
 
  “暖心港湾”:服务社区的特殊群体
 
  “特殊群体也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将利用心理咨询、就业服务、生活照料、社会融入等服务手段,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高变英说,这就是即将实施的“暖心港湾”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志愿者将开展“社区共融,共展我才”特殊群体支援服务计划和“自力更生”就业援助计划,以特殊家庭为基础,通过系列的教育支持服务,提升社区低收入、残疾、弱能人士家居及生活技能。另一方面,推行小区关爱教育,促进健全人士与残障人士之间的认识和了解,建立关怀小区,为社区内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提供一站式的综合就业援助服务。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淄博,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