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合肥:古稀老人“日行一善”坚持服务居民数十载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1 09:24:52

   76岁的侯昌翠,是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虹桥社区的居民。虽然患有眼疾,十米之外的东西一片模糊,然而,这并没有妨碍她坚持公益。多年来,她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日行一善”,而她也一直践行着这个目标。她的热心肠也换来了邻居们的一致好评。只要提起她,人人都伸手夸赞。

 
  侯昌翠的眼疾是四十年前落下的。那年,她还在一家化工厂工作,不小心被硫酸溅到了眼睛,“当时,两眼一黑,疼得直跺脚,心想:完蛋了!”躺在病床上的侯昌翠不停地为自己祈祷。幸运的是,眼睛终于治好了。虽然有些后遗症,但是侯昌翠依旧非常庆幸,并心存感激。
 
  “能够重见阳光多么难得,我觉得每天不多做一点点有意义的事情,都对不起这么美好的阳光和世界。”从那时候开始,侯昌翠就暗自下决心,要“日行一善”。她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坚持了数十年。
 
  有一次,同小区15幢的郑奶奶摔伤了,三个儿子都不在身边。郑奶奶孤身一人在家养病,行动不便,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侯昌翠知道了以后,每天中午早早去菜市场买新鲜的蔬菜,按照郑奶奶的口味在家做好后,放进保温盒中,送到郑奶奶家去,风雨无阻。一直到郑奶奶康复,能够料理自己的生活了,侯昌翠才没有继续送饭菜。但是体谅郑奶奶行动不便,她依旧每天帮郑奶奶从菜市场购买新鲜蔬菜。除了给生病的老人送饭,侯昌翠还经常给小区里一些高龄老人做饭送饭。“他们一把年纪了,有时候想吃点啥却没这个精力。对于我来说,就是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
 
  同小区15幢的李奶奶今年90多岁了,儿子不在家,没有退休工资,也没有申请低保补助,日子过得很是拮据,一把年纪了还在小区周围捡垃圾卖补贴家用。侯昌翠从邻里间的聊天中得知了这件事后,立马来到社区,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了这件事情。社区了解了情况后,立刻帮助李奶奶办理了低保补助,还为李奶奶送来了油和米等生活用品。
 
  看到李奶奶的生活有所改善,侯昌翠十分欣慰。她依旧坚持平日里对李奶奶多加照顾。虽然自己的视力不好,上楼还要扶着栏杆一步步爬楼,但是只要遇到李奶奶,她都会主动接过李奶奶手中的物品,搀扶着李奶奶缓缓回家。
 
  除了帮扶“老人”,对于小辈,侯昌翠也是一样的关爱。小区里有一个包子铺,一对外来夫妻在这里打工。每天早上,夫妻俩忙得脚不沾地。看到包子店人手不够,侯奶奶就会主动过来帮忙收拾碗筷,洗碗刷锅。“他们年轻人,做点小生意很不容易。我视力不行,只能做些简单的,能帮一点是一点。”
 
  热心的侯昌翠,总是义不容辞地帮助他人。很多居民为了回馈,想要拿些礼物来感谢她,侯昌翠总是万般推辞,“我帮助他人,并不是为了让别人感谢我,要是收了礼物那可就违背我的初心了,坚决不能收的。”侯奶奶朴实地说,“热心帮助别人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传统美德,我也是想做给下一代看看,让他们也能有这个心,变得乐于助人,让社会充满温情,这样多好。”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合肥,古稀老人,帮扶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