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会机构参与社区治理 蓬江走出新路子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1-01 09:34:57

   两年前,杜阮镇养老院入住率不足一半,现在这里需要排队入院。养老院的改变从社工机构进驻运营开始,资金、管理上的多元化,改变了这里的一切。

 
  周末的蓬江区育德广场,人声鼎沸。义剪、义修、义卖……又一场社工机构组织主办的便民活动在这里举行,三五成队的社区居民、带着电风扇来修的老人、牵着小孩来放松一下的父母,活动氛围热闹又和谐。
 
  社会机构参与社区治理,是近年来蓬江区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形式变化,保障社会平稳和谐发展的有效尝试。她带来了积极效果:全社会的治理能力稳步提高。
 
  10月28日—29日,由蓬江区政府、五邑大学、城市社区参与治理资源平台联合主办,蓬江区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社区参与治理论坛”在五邑大学举行,来自香港、北京、上海、四川、深圳等地学术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共聚蓬江,与蓬江党政干部、社区工作者等共同研讨社区长治久安,江门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李长才、蓬江区委副书记林伟勤出席论坛并致辞。
 
  社工机构由1家发展至25家
 
  蓬江区社会组织增长迅速、专业社会服务人才队伍不断扩大,社工机构由2012年的1家发展到目前的25家,持证社工有350多人,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扩展。
 
  “在基层政权的探索中开展,行动者永远走在学者的前面。”中山大学社会学和人类学教授朱建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如此说道。国家体系中的社区参与治理,是个宏观的话题,宏观话题之下,体现的是政府的治理水平,反映的是每个社区之间人与人的相处。在基层的社区治理中,永远有一批先行探索者。
 
  整齐干净的环境,高效有序的管理,怡然自得的老人,蓬江区杜阮镇颐养院在全市都有很高的知名度。2年前,这里入住率不足一半,而现在,这里需要排队入院。
 
  2年前,作为江门首届公益创投项目,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社工机构管理运营养老院。由此,政府“退居二线”,转为由社工机构管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带来的专业管理,“多位一体”的服务,让杜阮养老院“焕然一新”。
 
  杜阮养老院只是一个代表,她反映了近年来蓬江区委区政府以公益创投、政府购买等多种方式参与社会治理收到的积极效果。
 
  社区治理 居民一直在参与
 
  社工机构邀请社区居民参与项目;蓬江区创新的志愿楼长制度,邀请社区居民做“桥梁”处理社区事务邻里关系……这些本身生活在蓬江的人,亦是社区管理的参与者,自我管理着,也自我服务着。
 
  “城市社区参与治理,一直在做自下而上的推动工作。”城市社区参与治理资源平台协调组成员郭虹表示,社区既是生活的场所,同时是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的集中表现的一个领域,在居住环境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过程中,怎么去适应新的情况?她指出,建设理想的、守望相助的、怡然自乐的社区生活是目前的社区建设所亟待回答的问题。
 
  蓬江区近年来在社会治理中的探索,已经开始解决这些问题。社区广场,隔三差五会有一些便民活动;目前正在紧张建设的邑家园,即将实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步行15分钟距离以内的服务圈,已不是口号,而是现实。这些带给社区居民最直接的改变就是,周末生活多了一个去处;需要帮助时,可以就近求助。
 
  “传统思维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现在需要有新的方法,居民作为自治的主体怎样参与到社区的治理当中,我们正在这方面进行探索。”郭虹说道。蓬江区在这方面已然有了探索,社工机构邀请社区居民参与项目;蓬江区创新的志愿楼长制度,邀请社区居民做“桥梁”处理社区事务邻里关系……这些本身生活在蓬江的人,亦是社区管理的参与者,自我管理着,也自我服务着。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下一步,蓬江区将进一步转移政府职能,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完善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推动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深入参与社区治理,为蓬江居民群众幸福开创新局面。
 
  政府推动,部门机构运作,公众参与,这是蓬江区目前社会治理一个良好的格局。蓬江区社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小平在论坛上也提到:蓬江区的社会管理坚持本土化理念,坚持边干边学。“在过程中,哪怕是遇到困难,都是充满信心的,一路前驶。”这几年蓬江区相继出台的社区服务政策,积极打造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都在社会治理中有了明显的进步。
 
  但同时,也还是存在一定问题,包括认识不到位,实力较强社会组织数量偏少,发展不平衡,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社会信任度不高,社会动员力有限,综合监管体系不健全等等。“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转变思想观念,为社会组织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着力构建激励机制。”陈小平讲道。
 
  蓬江区委副书记林伟勤也表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下一步,蓬江区将进一步转移政府职能,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完善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推动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深入参与社区治理,为蓬江居民群众幸福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社会机构,社区治理,创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