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书记访谈】徐春荣:我与社区再也分不开了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1-03 09:28:33

  今年已经是徐春荣在社区工作的第十九个年头了,然而在她的脸上却看不到疲倦的神色,她说:“从1997年接触社区工作以来,我就深深地爱上了社区工作,我觉着人活着一定要有信仰,而社区就是我的信仰。”

  1997年,当时太原市解南一社区主任张玉梅生病,为了不影响之后的社区工作,她一直想寻找一个可以肩负起社区工作的帮手,从居民口中听说徐春荣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便主动找上门去说明情况。那时快退休的徐春荣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她说:“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就觉得我跟社区分不开了。”

  “沉下去”作为工作秘籍

  解南一社区有3000多户居民,1。3万多人,人口多、范围广,刚接触社区工作的徐春荣,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辖区孩子上学盖章的问题。很多孩子该上小学了,家长却还没有找到盖章的地方。为了让适龄儿童按时上学,徐春荣开始在各个片区、小区里入户排查,也就是在那时,居民不仅认识了热心肠的徐春荣,也认识了社区。徐春荣说:“社区的工作就是围绕居民展开的,如果不了解居民,就等于工作没做到位。”

  2000年人口大普查,徐春荣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登记、造册,完善社区资料。其间徐春荣对解南一社区的整体情况有了详细了解。徐春荣说:“入户了解之后我才知道,社区还有非常多的居民需要我们的帮助。”2003年非典期间,按照党和政府的指示,社区也做好了预防非典工作。当时,徐春荣得知了辖区一位住户是抗击非典一线的护士,非典结束后,这位护士终于可以回家。为了让“白衣天使”感受家的温暖,徐春荣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把那位护士居住的单元楼用心装点了一番,让她知道“家人”没有忘记她。

  为了让居民生活得更加舒心,徐春荣不忘利用社区的各种条件。一栋居民楼的构造是通道式的,徐春荣就想到利用这个通道,为居民打造一个鲜花走廊。无论居民出门还是回家,看着鲜花绿草,心情别提多舒畅了。

  2004年,徐春荣带领居民参加了太原市组织的唱歌比赛。居民积极响应,上到八十几岁的老人,下到十几岁的小孩,老少同唱,一共80余人,并夺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这个活动,徐春荣了解到社区里有许多多才多艺的居民,也因此结识了“老妈妈合唱团”和大南关小学的孩子们。

  社区有位独居老人平时行动不便,一次不小心摔了一跤后导致无法下床,徐春荣得知后,就主动去这位老人家中照顾了二十多天,喂药、洗澡,照顾饮食。徐春荣说:“谁都有老的一天,对于有困难的居民,我肯定会给予最大可能的帮助。”

  面对面更好“参政议政”

  徐春荣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把解南一社区的活动办得越来越红火。爬山、赏樱花、运动会……前年重阳节时,徐春荣举办了金婚活动,为符合金婚条件的居民操办庆典,穿婚纱、拍写真,回味年轻。徐春荣说:“我们社区不仅老人多,还有小孩,带动居民活动不能只有老人,一老一小才同乐。”每年的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徐春荣还组织孩子和老人一起包粽子、做月饼,老人孩子同乐。

  在徐春荣的心里不仅系着社区里的老人,祖国的下一代同样重要。她认为,小孩的教育不仅限于课堂,社会、家长也对孩子的教育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每年正月十五,徐春荣组织社区的孩子们给第六干休所的老人们拜年,听老人们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让孩子看到,革命历史并不仅仅存在于历史课本上。

  手机普及后,徐春荣也用上了手机。从2003年起,徐春荣的手机号就没有变过,她说:“我的手机号码就是居民的热线。”在社区门口的小花园,安装了健身器材、桌椅板凳,供居民使用,打造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受到了居民的赞誉。

  徐春荣说自己是外向型性格,以前在单位时,感觉身上有股余热没有发挥出来,参加社区工作后,就深深地喜欢上了社区工作。在家人眼里徐春荣就是工作狂,每天早上一出门,不到晚上不回家;在居民的眼里,徐春荣就是他们的贴心人。

  为老年人服务一直是徐春荣的一个工作重点。除了定期组织老年人活动、上门慰问拜访之外,创办社区老年餐厅一直是徐春荣的心愿。当惠民资金第一次拨下来的时候,当老年餐厅运行起来的时候,当看到老人来餐厅吃饭的时候,徐春荣想起了很多人都说过的一句话:“谁都会有变老的那一天,真心希望社区能给老人提供优质的晚年生活。”

  这是一条漫长的路,前面还存在着很多困难。社区老年餐厅开办将近两年时间了,冬天一些老人行动不方便,社区进行登记,为他们送饭;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居民灵活调整用餐政策。前不久,徐春荣组织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会,面对面提出对老年餐厅的意见建议,她说:“面对面的聊天才能了解大家的想法,改进社区工作,更好地推进为老服务,为居民服务。”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书记访谈,解南一社区,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