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广西北辰社区:便民“服务圈” 百姓“幸福圈”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03 09:39:20

  “尽管我们都是空巢老人,但在这里,我们的心不空。”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北辰社区居民冯大能,因子女忙于事业,平时无人陪伴,他便常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休闲娱乐。在老人看来,中心就像一个特别的大家庭,让他找到了安全感、归属感。

  “日间照料中心”是北辰社区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10分钟社区文化服务圈”项目之一。2014年以来,玉林市玉州区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路径,大力建设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升级版”,精心打造“10分钟社区文化服务圈”,构建宽领域、广覆盖、高效能的便民惠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使社区规范化建设实现全覆盖,让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便捷。

  所谓“10分钟社区文化服务圈”,就是步行或乘坐交通工具,不出10分钟就能到达一个社区服务中心或公共文化设施,享受到就近方便的公共文化服务。

  过去“闲得发慌”,如今“档期满满”。北辰社区居民黄阿姨高兴地说:“向南走5分钟,到图书阅览室看书读报;向西走8分钟,到百姓大舞台练健身舞。老百姓享受文化服务跟买米买菜一样方便了!”

  为打造便民高效的“10分钟社区文化服务圈”,玉州区结合社区规范化建设,按照“八有”(即有百姓大舞台、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道德讲堂、四点半课堂、电子书借阅机、综合宣传栏、文艺队)标准,构建层次全、功能齐、内容多的文化阵地,夯实基层公共文化的“筋骨脊梁”,有效支撑起惠民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让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分享文化惠民的果实。

  “10分钟社区文化服务圈”激活了社区文化“小细胞”,走活了基层文化一盘棋。玉林市委书记王凯说,玉林市将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品牌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更多的“服务圈”成为城乡群众的“幸福圈”。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广西,服务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