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淄博张店:社区“时间银行”为爱“生息”

来源:淄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1-06 10:07:28

  眼下,有一种社会互助模式的“时间银行”正在淄博张店流行。加入“时间银行”的“储户”,将自己参与社区互助活动的时间记载在“时间银行”的“账户”上,“储户”以后若想获得他人的帮助,可凭在“时间银行”储蓄的时间,获得他人一定时间的帮助。

  张店区迎春苑社区居民田兴家是一名“时间银行”的“时间志愿者”。通过提供楼道清洁、空巢老人陪护等服务。田兴家在时间银行储蓄了73个小时的服务时间。上个月,老田生病住院手术,住到了离家20多公里外的桓台县。他通过“志愿齐行”微信平台反映了自己无人陪护的不便,平台立刻查找到与老田同社区的相熟的“时间志愿者”为他提供陪护服务。自己提供志愿服务,储存时间,当需要帮助的时候,又可以支取“服务时间”,一举两得的事儿得到了大伙的积极参与。短短半年多,迎春苑小区注册志愿者达到了数百人,可为居民提供保洁、医护、文化娱乐等各方面服务。

  在张店区,每个社区都有一家“爱心时间银行”,居民们将公益服务时间存入银行,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又可以从中支取,互助互利的“爱心时间银行”让小区充满欢声笑语。

  据悉,2013年,迎春苑社区作为张店区首家试点推行时间银行志愿养老服务模式的小区,通过搭建时间银行管理平台,志愿者招募、设置志愿者时间账户,完善服务奖励机制等措施,当社区老年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由社区时间银行服务站,通过时间银行管理网,安排相应的志愿者上门服务,并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质量按市场化标准记录个人账户。

  为更好地调动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接纳“时间银行”运行模式,张店区还创新“微时间·微心愿”时间银行模式,把志愿互助服务时间1小时分解为10积分进行电子和书面记载,实现了志愿互助服务时间的电子化记录。“时间银行”是第三方时间存管平台,是公益类银行账户体系,采用时间货币体系,币种为积分币。志愿者可在“时间银行”开办与自己手机号、身份证、银行卡号绑定的“时间账户”。按照时间银行运行体制,时间银行会给每个新注册账户里添加100积分币,志愿者为他人服务1小时可获得10积分币;用这10积分币可兑换其他志愿者1小时服务,或在签约的特约商户内用积分按比例抵现10元进行再消费,创新了志愿服务形式,激励了志愿服务的长效活力。

  迎春苑社区作为首个时间银行志愿者“体验中心”试点,于2015年正式启动电子会员系统管理。目前,在迎春苑社区有25名党员志愿者享受到了积分兑换服务。同时,在沁园社区和黄金苑社区以同一模式进行了试点。

  今年7月份,张店区通过建立时间银行评价管理网,进一步整合志愿者资源,实现了全区志愿者服务供需对接和志愿项目在线组织。截至目前,已招募登记志愿者1100余人、志愿团队32个。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银行,张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