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天津北辰区“智慧社区”建设显成效 居民尽享便捷生活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0 08:58:12

  只要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电费缴纳、城市一卡通充值、信用卡还款、药品购买等多项业务,这是天津北辰区新华里“智慧社区”居民所享受便捷服务的真实写照。

  “智慧社区”是由天津市政府与天津广电联合推出的一项便民在线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基于大数据和智能化过滤处理技术,将社区相关事务有机整合到互动机顶盒及智能手机中,构建起社区智慧生活方式。北辰区以集贤里街泰来东里社区和果园新村街新华里社区为试点,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让居民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

  在新华里社区居委会的智慧社区服务台前,六十多岁的刘奶奶只用了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电费缴纳,老人家连连发出赞叹声,“以前要想缴个电费可没这么轻松,年龄大了腿脚还不好,走得比较慢,去一趟缴费站要半个多小时,现在不出小区就能办了。”刘奶奶接着说,“我身体不太好,还有高血压,不能断药,以前经常坐车去医院拿药,现在只要提前在社区预约,咱们工作人员就能直接把药送到家里,也不多花钱,可方便了。”据了解,送药上门是智慧社区平台新开展的一项针对性服务,为一些老年人和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免费上门送药,不但免去了居民舟车劳顿和排队挂号的烦恼,而且还可以享受同等医保报销比例,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新华里社区老龄人口比例偏高,智慧社区把“为老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目前,社区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每天早晨只要点击签到系统,居委会就能基本掌握老人健康和出行情况,如果发现没有签到,居委会就会立即打电话或入户,防止老人发生意外情况。对老人们来说,这种居家养老和智能养老的有机结合,是最让他们感到贴心的养老方式。

  据社区主任刘国华介绍,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自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朋友已经习惯了在平台上缴费、买药。目前,平台已包含街道风采、社区新闻、便民养老等8个板块,社区党政、社区文化也通过平台进行宣传,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天津,智慧社区,便捷生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