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四川金堂朝阳社区:传承孝善新风尚 引领核心价值观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0 09:08:25

  每逢周末休息,四川成都金堂县的张友文都会带着妻子、孩子来到土桥镇朝阳社区,让孩子在玩耍的同时感受“知孝敬孝”的人文故事。他认为,孩子的成长非常需要鲜活的孝老爱亲故事来伴随,这对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很有帮助。

  近年来,金堂县深挖本地“孝亲敬老”的孝文化,将孝善文化与古街、古庙会馆相结合,以本土化典型和特色活动让群众耳濡目染,让孝善文化植根于群众内心。因打造孝文化广场、孝心墙、孝心街等孝善文化景观,朝阳社区在成都周边很有名气。

  围绕孝善主题,金堂县先后推出“新二十四孝”评选和“孝子行”“百寿宴”“敬老承诺”“大手牵小手登山”等系列孝文化节主题活动,先后涌现出孝善典型300多人。在传承形式上,金堂县以歌舞、戏曲、小品、快板等形式,将本地道德故事编排成文艺节目,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巡演、孝善大讲堂、文化四季风、好家风好家训讲座等活动,“以群众听得懂、看得明、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孝善新风和引领核心价值观”。

  在朝阳社区,孝善事迹宣传册、敬老承诺卡等免费发放到居民手中。社区还通过广播、广告栏、宣传台等,告知孝善文化节和孝善故事会活动的时间、流程、节目等,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举办“弘扬土桥孝道、构建和谐金堂”万人签名,开展“孝善美院落”“孝善美好家庭”“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先进个人”等评选,举行百姓孝善故事会等活动,朝阳社区树立了敬老爱老的身边学习榜样。

  通过系列孝善文化活动,朝阳社区将群众牢牢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尊老敬老光荣、不敬养老人可耻的风尚。通过孝文化广场等载体倡导“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的价值理念,深化孝善文化内涵,引领群众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把“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根植于心。现在,朝阳社区孝善系列文化活动群众参与率超过95%,空巢老人“少人管”“无人管”等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四川,社区,孝善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