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两学一做”:学了讲话 干劲更足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1 09:22:44

  “学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们山乡苗寨人民的干劲儿更足了!”贵州省台江县长滩村支部书记李平洲谈起村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难掩兴奋之情。

  长滩村以前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耕地贫瘠、劳动力匮乏、基层组织凝聚力不足。自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联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备课、先学一步,带领党员把书读透读薄,提高解读质量,增强领学信心。村里党员文化水平低、理解能力有限,长滩村党支部就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作为农村党员重点学习内容,分5个专题,每月1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李平洲说,干部领学系列重要讲话都要用农村的事、农民的话、农业的理来类比讲解,让大家更容易理解。

  长滩村还从规范“三会一课”着手,使党员的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本村党员参加产业发展情况,把全村55名党员分为莲藕养鱼产业体、刺绣产业体、马铃薯产业体、外出流动党员等8个学习党小组,方便党员参加学习,也使同一党小组的党员有共同话题。针对少数民族群众多的特点,长滩村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学习内容译成通俗易懂的苗语、编成朗朗上口的苗歌,通过苗族干部进行宣讲、传唱,用苗语歌唱共产党、歌唱党的好政策。他们还把学习同民间文化、节庆活动结合起来,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歌唱比赛,活学深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流动党员,由各党小组组长组织他们利用电视、微信、网络等媒体进行自主学习,定期组织在微信群里为外出党员集中“补课”,让外出党员随时参与学习和讨论,及时了解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向他们传递家乡最新信息。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前,长滩的党员作用不明显,有的和普通群众没有什么区别。学习教育开展后,村两委将“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等反复深化,并张贴到村民群众聚集的地方,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激发创业动力,还组织建立了莲藕养鱼、刺绣、马铃薯等产业体。65岁老党员龙光寿说:“以前我们村没有产业,现在国家政策好,帮我们建立产业带动大家发展,我们不能辜负党的恩情,一定要好好干。”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两学一做”,贵州,村支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