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志愿者如何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发布时间:2016-11-15 09:35:49

  居家养老服务的深入开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服务队伍,这是居家养老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软件支撑。近年来,各地结合地方政策,一方面把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与下岗再就业工程相结合,集中培训、持证上岗,从队伍建设的进口把关,确保良好的道德素养和基本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队伍,通过宣传动员,组建起由社区党员、热心人士、邻里居民、低龄健康老年人等组成的志愿为老服务队伍,无偿地提供多种公益性服务,那么,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呢?

  案例1:

  贵州贵阳:养老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获授旗

  11月9日,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队伍授旗暨远程诊断挂牌仪式在贵阳举行。

1.jpg

曜阳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队伍授旗暨远程诊断挂牌仪式在贵阳举行

  据了解,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在贵阳市成立的公益性组织,是“曜阳关爱失能老人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曜阳关爱·温暖到家”、“曜阳筑梦”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组织健康小助手和医疗专家,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开展爱心陪护、体检义诊、健康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办实事、做好事,得到了广大老年朋友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授旗仪式激励和引领更多的人参与曜阳养老志愿服务活动,还让志愿者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努力为老人提供医养结合与人文关怀的志愿服务,彰显曜阳养老服务特色,努力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点评:通过授旗等方式提高志愿者的荣誉感、归属感,以组织的形式规范志愿者,使志愿服务具有制度化保障,提升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的凝聚力。

  案例2:

  江苏南通:社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深受欢迎

2.jpg

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免费血压测量志愿服务活动

  居家养老服务不仅是政府职能,更是社会的责任。随着养老事业的深入发展,为更好地让社区老年人了解、享受到老龄优惠政策,进一步营造关注老年人、尊重老年人、爱护老年人的社会氛围,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节制闸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积极引导、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的行列中来。近日,节制闸村社区志愿者在永兴福里小广场组织开展了免费血压测量志愿服务活动,共为30余名老人进行了血压测量,他们坚持服务与宣传并举,向居民发放了50余份居家养老政策宣传材料,并热情回答居民有关养老政策方面的咨询,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欢迎和称赞。

  一位八十多岁高龄的老奶奶在儿媳的陪同下也前来测量血压,她激动地告诉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社区组织多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每次都会来参加,志愿者们都非常热情,给我量血压时还会给我提一些非常好的建议,让我正确对待老年人疾病的预防,收益很大”。

  点评:定期开展针对老年人服务的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根据不同需求,丰富活动内容,扩大志愿者队伍,引导居民参与,可以让养老服务成为社会共识。

  案例3:

  广东东莞:志愿者学习专业养老护理技能

  广东东莞市望牛墩镇在探索志愿者在居家养老中的作用时在发现,大部分的志愿者对失禁长者服务有参与的意愿和兴趣,可他们表示没有太多经验,需要加强交流学习。为了更好地服务长者,让其感受社会的关怀,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又协助志愿者提升服务技能,增长他们的见识和眼界,望牛墩社工日前开展了“爱不缺失”之关怀失禁失智长者学习活动。

3.jpg

志愿者在社工的引导下,学习了解关怀失智长者的相关内容。

  志愿者在社工的引导下,学习了解了关怀失智长者的相关内容,并通过社工讲解失禁的种类、成因、预防护理等知识,以及失禁评估表、失禁产品等,让志愿者加深了对失禁长者的认识。

  另外,社工还组织志愿者落户探访失禁、失智长者,让组员亲身与长者接触,体验关怀探访长者的过程。

  点评:参加 “爱不缺失”之关怀失禁失智长者学习活动的志愿者表示,通过这个活动不仅提升了自身对失禁、失智长者的认识,而且可以把学习的知识影响身边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了解失智老人,给与他们更多的关爱。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是社区居家养老中志愿服务的较高要求,也是更多人的需求。

  案例4:

  武汉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把居家养老工作做到家

  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针对社区老年人服务需求与社区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的对接,为老人提供瘫痪照料、膳食服务、室内保洁、被褥洗涤、代购代领、健康保健、外出陪护等服务。从今年5月份居家养老一键通服务启动以来,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为老人们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老人们都很满意,为了更好地为老人们服务,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随机对部分居家养老的老人进行了回访,了解老人们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4.jpg

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念对老人进行回访

  百步亭社区安居苑D区408栋的老人熊昌满,今逾80岁,与老伴住在五楼,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念带着小礼物和诚挚的祝福来到这对空巢老人的家中,一声爷爷奶奶叫得两位老人十分开心。熊昌满老人因中风不便行走,他们接受的服务是膳食服务,每天中餐定一餐,一份饭可够两人吃一天,份量很足,菜的花样也很多,价格也便宜。当工作人员询问有什么意见时,两位老人一起回答:“蛮好!蛮好!”

  百步亭社区安居苑B区210栋的老人董石萍,今年72岁,当工作人员到她家时,她正在弹钢琴,优美动听的琴声传到门外,令人心旷神怡。董石萍老人是接受代购服务和介绍钟点工的服务,每次买米买面,董奶奶一电话打到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中心把信息传到武商量贩店龙庭店,一会儿,武商量贩店龙庭店的志愿者就送货上门了。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介绍的钟点工,钟点工每天在她家工作三个小时,做得很不错,由服务中心介绍的钟点工免去了介绍费,还经常打电话询问服务质量,董石萍夫妇十分满意,高兴地对罗念说:“一键通手机也好用,蛮方便!购物也方便,送货上门!还有社区医院的医生上门看病咨询,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硬是做到了家啊!”

  据了解,百步亭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已经发放一键通手机3000余部,社区家庭享受各种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广且深入。

  点评:作为武汉市民政局的试点,百步亭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在各居委会选取急需居家养老服务的空巢老人家庭,作为第一批使用"12349"(一键通)居家养老服务呼叫热线的试点家庭。这位更多社区探索了互联网+养老服务的新途径。

  养老事业上扩大志愿者服务队伍

  需要在管理与服务上进行创新

  作为一项社会事业,尤其是专业养老服务员严重不足的现状下,志愿者队伍作为养老服务员的重要补充力量,显得尤为重要。但就目前情况看,由于我国还没有健全完善的志愿者激励和培训机制,志愿者在养老服务中发挥的作用还比较小,一是总量不足,真正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志愿者远不能填补缺口;二是来源渠道不畅,很多有服务意愿的人缺乏相应的路径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来;三是专业性较差,有的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不能满足居家养老服务的要求。

  从根本上做好居家养老服务,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管理与服务上进行创新。

  一是改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待遇。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工作性质、工作意义、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严格科学的界定,明确与普通家政服务员的区别。做好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认可和尊重。结合国家各类劳动保障政策,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争取更多的政府补贴,同时要严格保证服务人员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等各类保险费用的足额缴纳。

  二是扩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居家养老服务的提供者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受薪人员,另一类是不受薪人员。对于受薪人员,一方面可以与服务人员中介组织以及专业培训单位合作,由这些机构定期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输送相应的服务人员;另一方面,可以把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与再就业工程结合起来,为当地失业人员、享受城乡低保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对于不受薪人员,可以整合和利用现有社区人力资源,大力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还可以与各种志愿者组织、大中小院校等社会组织合作,明确志愿者服务内容和服务规范,努力发展一支由党员、干部、学生等组成的专、兼职人员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有效增加志愿者人数和提高志愿者服务质量。

  三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的凝聚力。对服务人员采用团队化、公司化、人性化等手段进行管理,增强服务人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减少服务人员的流失,保持队伍的稳定性。例如,建立公平合理的考核制度,做到奖惩分明;关心服务人员的生活,组织集体旅游和举办生日会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等等。(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志愿者,居家养老,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