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中国文联志愿服务:把最好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24 09:59:52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坐热你的板凳,温暖我的情。喝碗你的井水,清亮我的心灵。”中国文艺志愿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歌《走近你》悠扬的旋律回荡在边防哨所、部队营房、建设工地和学校操场。无论是面对成百上千的观众,还是夫妻哨、炊事班、居民社区的寥寥几人,文艺志愿者都将最好的状态展示给观众,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第九次文代会以来,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紧密团结各级文联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带领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支教、文艺培训、服务采风、展览展示等各类文艺志愿服务3万多场次,参与文艺家、文艺志愿者近100万人次,直接受益群众有8000余万人。
  
  文艺志愿服务
  
  ——一张覆盖全国的网

  

  经过长途跋涉,中国文艺志愿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小分队来到了距离国境线仅一公里的民兵哨所,在这个只有夫妻二人坚守了9年的哨所里,大家一起唱起《祝你平安》。同时,在重庆两江新区,文艺志愿者深入现代化的工厂,把脍炙人口的歌曲和好看的舞蹈送给年轻的产业工人。几年来,一张覆盖全国的文艺志愿服务大网正在铺开。
  
  2013年2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同年5月23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协会先后建立了包括“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支教、文艺培训、“到人民中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活动在内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体系。
  
  2014年,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每年的5月23日确定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集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实施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随着各门类艺术家的热情加入,全国文艺志愿者队伍得到了空前壮大,逐渐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文艺志愿服务版图。目前,全国县级以上文联成立各类文艺志愿服务团队1800多支。
  
  “到人民中去”
  
  ——用文艺为人民服务

  
  在云南省保山市善洲林场,走进杨善洲住过的窝棚,看他用木板搭起来的床和办公桌,画家刘殿卿现场创作了一幅莲蓬图,题写“上善若水,花去莲香”。摄影家刘英毅4次深入云南临沧6个少数民族村寨,抢救性拍摄了傣族、苗族等临沧地区少数民族传统婚俗和多项民俗活动,出版发行摄影集《最后的民俗》并举办摄影展。
  
  连续3年,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全国范围组织“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仅2014年,各级文联就组织超过2.5万名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深入300多个城市开展服务采风活动,服务基层群众达280万人。
  
  “送欢乐、下基层”这个老品牌焕发了新活力。在刘兰芳、杨洪基、瞿弦和、罗秉松、翟俊杰、陈铎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了文艺志愿者队伍,降央卓玛、乌兰图雅、王铮亮等青年文艺工作者也在其中。
  
  中国文联还招募了数百名文艺志愿者,在11个省市贫困区县的近100所乡镇中小学开展文艺支教活动,合计授课6万多课时,直接受益学生超过10万余人。此外,为提高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水平,中国文联培训基层文艺工作者近2万人次。尚长荣、刘大为、孟卫东等一批文艺名家参加授课。
  
  “走近你”
  
  ——汲取创作营养
  
  “文艺志愿服务是双向受益,对百姓来讲是满足需求的惠民服务,对文艺工作者自身是接地气,贴近人民、贴近群众,汲取创作营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所说。
  
  当文艺志愿者风雨无阻地走在服务基层的道路上时,所见所闻所感激发了他们的艺术灵感,一批既有时代气息、又有生活韵味的接地气作品涌现出来。
  
  词作家车行和曲作家李昕在采风中创作出了文艺志愿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歌曲《走近你》;曲艺家刘兰芳在四川女子特警队采风过程中,改编、整理出了一部反映武警特警队员的评书作品《拯救》;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志昕在参加“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支教活动”期间,被当地留守儿童孤单的生存状态所触动,与音乐家弓月和孙红莺共同创作了国内第一首关注留守儿童的歌曲《成长》。
  
  “2015中国文艺志愿者(天泰剧院)公益演出季”活动推出的“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原创作品汇报等7场公益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5年来,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吹响新时期“文艺为人民”的集结号。正如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所说:“志愿者是个光荣的称号,志存高远、心甘情愿,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人民服务,向人民学习是文艺志愿者肩负的两项基本任务,艺术家们奉献的不只是艺术,而是真诚的心,只有深入到人民当中,才能感受真切。”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文艺,志愿服务,奉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