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河南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让居民舞台更出彩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28 09:31:37

   “大妞姐,快走吧,跳舞的时间到了!翠嫂她们都已经去了,今天我们要跟老年队PK哩。”“好啊,马上走。咱们好好跳舞,让咱村里的舞台和城里一样出彩!”11月25日晚,在河南省叶县水寨乡桃奉村,隔墙为邻的两位农村妇女对山歌一样的谈话回荡在傍晚的乡村夜空。

 
  这边舞得正欢,文化服务中心的另一端,孩子们正在新建的篮球场打篮球;电子阅览室里,村民们正围着电脑查阅养殖知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成为桃奉村民健身娱乐、学习交流的好去处。
 
  桃奉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是河南推动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缩影。作为响应中央和河南省委扶贫开发工作、落实中宣部“基层工作加强年”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河南启动了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在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设664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以满足贫困地区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截至10月底,河南第一批299个示范点的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河南的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坚持“改建为主、新建为辅”,整合农村党建、体育、科技等相关的公共文化资源,按照国家“七个一”标准进行建设(即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让贫困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开展文化娱乐活动。
 
  “以前的文艺节目,政府送啥咱看啥;现在,咱点啥政府送啥。‘百姓文化超市’可真贴心。”武陟县龙泉街道荆辛庄村文化中心负责人荆根顿感慨地说。
 
  荆根顿说的“百姓文化超市”,是河南省焦作市丰富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内容供给的有益探索。如今,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焦作“百姓文化超市”的经验做法,编制了“文化套餐”总菜单,设置具体服务项目,采用“超市化”供应、“菜单化”服务、“订单式”配送的方式方法,深入探索“群众点单”“个性配送”的服务模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
 
  河南同时把文化服务中心作为传播先进理念的平台。在全省广泛开展了“百姓宣讲直通车”“文明河南·欢乐中原”“道德讲堂”“教你一招”“送戏下乡”“文艺轻骑下基层”“舞台艺术送农民”等群众文化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勤为本、孝当先”等理念融入各类活动中,使群众在享受文化生活的同时受到了教育。
 
  “河南坚持以基层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以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平台,探索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不断提升文化产品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益,努力让村级舞台一样出新出彩。”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庆说。
 
  “以前村文化大院之所以对农民吸引力不大,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专职人才和专业文化资源,硬件上去了,软件没跟上。”王庆说,为加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管理,河南健全完善了文化管理员队伍,在每个示范点都配备了1名文化协管员,协助当地村委做好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定期开展调研征集工作,对照“文化套餐”总菜单,积极征求当地群众文化活动需求意愿。
 
  “河南还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开展各类自办文化活动,让群众自编自演、成为主角,有力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王庆介绍说,“截至目前,河南各地依托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共计3500余次,参演人员30000余人,受众人群达50万人次。”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河南,综合文化服务,居民舞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