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推六项医保新政 上门医疗和家庭病床均纳入医保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09:24:02

   自12月1日起,北京市将实行六项医保利好新政,聚焦分级诊疗和医养结合政策落地实施,具体包括扩大基层医保用药范围,增加社区门诊就医报销比例,四类慢性病患者开具的长处方可以报销,上门医疗服务和建立家庭病床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内容。

 
  专家认为,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发挥医保的引导作用,是促进患者有序流动,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和医养结合的重要杠杆。
 
  利好 北京六项医保新政出台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12月1日起,北京市将集中推出六项医保利好政策。一是社区可执行大医院药品报销范围。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大医院药品报销执行《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品种为2510种,社区药品报销品种仅为1435种。12月1日起,社区和大医院医保药品报销范围将实现统一。
 
  二是职工在社区就医时个人负担减轻。目前,北京市参保职工在大医院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为70%,如果参保人员到社区医疗机构就医,门诊报销比例可达到90%,个人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三是慢性病患者长期用药,减少开药次数,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四类慢性疾病患者,符合病情稳定、长期服用同一类药物等条件的,卫生计生部门明确社区医生可以按照慢性病管理的有关要求,开具不超过2个月量的常用药品。符合上述要求的长处方药品费用,医保均按规定予以报销。
 
  四是医疗机构上门服务医疗费纳入医保报销。通过巡诊等方式开展居家上门医疗服务,发生的医疗费用符合医保规定的,由医保基金予以报销。
 
  五是家庭病床医疗费纳入医保报销。医保政策积极鼓励和支持社区为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社区卫生机构为参保人员建立治疗性家庭病床的,按照住院的规定报销,报销起付线降低50%,由1300元降低至650元。另外,治疗性家庭病床可以转往社区卫生机构或大医院,大医院也可下转到家庭病床,实现双向转诊,并视为连续住院,不再另收取家庭病床起付线。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北京,医保新政 ,纳入医保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