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京:社区创建“2+2”工作法 让协商民主“落地生根”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02 09:29:55

   争创首善之区 建设幸福鼓楼系列报道之五

  社区治理最怕遇到什么?面对社区公共事务,居民要么“指手画脚”提意见,要么不愿“积极参与”做工作,社区和居民间、居民和居民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良性互动。
 
  2015年,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探索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建立民主协商制度,今年,在民主协商基础上,社区尝试用两个“1+1”组成“2+2”工作模式,为基层群众搭建了平等参与社区管理的平台,做社区事务的参与者、决策者。这样一种民主协商新形式,让基层公共事务从过去的政府单位管理变成社会多元参与共治,改变了以往“政府买单,群众不买账”的局面,社区工作迈向微掌控的新阶段。
 
  “2+2”工作法:线上线下互动呼应,协商民主“落地生根”
 
  新门口社区老年人口较多,占居民总数的1/3,辖区内既有高档小区,也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两极分化严重。2014年12月,新门口18号老旧小区完成出新,出新后面临许多管理问题,社区协助成立新的管委会,许多难题迎刃而解,通过这件事社区尝到了民主协商的“甜头”。
 
  2015年,社区全方位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召开党建联席会、网格生活会、物业联席会,针对为民办实事项目、文化活动、品牌项目、小区管理的具体事务等内容,“零距离”服务居民。
 
  “探索的过程我们积累了大量经验,希望结合社区自身的特点,释放居民自治活力,使人民群众真正享有主人翁的感受和地位,摸索出‘2+2’工作法。”新门口社区书记王卫平解释,第一个“1+1”是指“线下网格生活会+线上网格微信群”互动,网格生活会是线下收集议题畅通民意的平台,而线上网格微信群则是新做法,以网格片区为单位,以网格社工为群主,及时了解社区活动,随时连线社区主任,邀请居民扫码进群;第二个“1+1”是指“线下老姜工作室居民轮值+线上微信居民轮值”,让居民实实在在地参与到社区事务中去,体会社工不易。
 
  这一基层民主自治和社区协商的创新之举,不仅提高了群众对基层社会治理和建设的热情和参与度,有效拉近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还为完善居民自治过程中协商民主建设补上了关键一环。今年以来,居民在微信群中发声超过60000条,线上自助解决问题超过50个,线上线下协商解决问题12件。
 
  线下网格生活会+线上网格微信群,让居民当家做主
 
  “年底了,请大家多多注意外来人口,有出租户了告诉我一声,让社区做到心中有数。”11月30日,新门口2号、4号院的网格生活会如期举行。王卫平介绍,他们将128栋楼划分为18个小区,通过网格社工、楼栋长的推荐,选出责任心公益心强的居民担任单元长,建立起片区单元长队伍,通过一个个生活会,通报社区工作,建立例会联系制度,听取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及小区建设的和建议。线上,社区又建立了14个“好大一个家”区域网格群,以及党委、亲子、业主联盟等8个功能群。
 
  今年9月,福建路29号的居民在“好大一个家”微信群里反映,楼道卫生环境很差,是居民自己清理还是请人清理?多久清理一次?费用多少?社区在线上征求民意,大家各抒己见,最后一致同意花钱请环卫工人打扫。社区还派出社工不定期督查,将清扫过程和清扫后的面貌上传到微信群,在线下的网格生活会上通报成果,成效显著。
 
  社区在福建新村小区搭建小区管委会,经由网格生活会、线下入户走访、小区微信群等进行意见征询,产生了12名单元长,推进自治管理;华富园2号楼居民反应楼顶漏水和物业直供水改造问题,社区动员当事业主发动邻居扫码进群并收集意见,在群里直播;社区开展“好大一个家?同心健步走滨江”活动,线上利用微信群开展报名工作,线下通过轮值居民宣传动员,300多居民主动要求参加……种种做法,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呼应。
 
  线下老姜工作室轮值居民+线上微信轮值居民,宣扬正能量
 
  有时候社区工作人员明明怀着极大的热情,吃了很多辛苦去办事,但居民未必买账。该如何增加居民与社区之间沟通?2011年10月,新门口社区开始实行居民轮值制度,率先邀请党员骨干每天轮流上街巡逻、全程参与社区事务,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心民心,逐渐带动其他居民也参与进来。
 
  当然,这里的轮值也包括线上,随着“好大一个家”各小区微信群的发展壮大,社区观察并选出一批居民作为“网上轮值居民”,建立了“好大一个家·居民轮值群”,分配任务并沟通情况,发布信息,协助社区组织群成员参与讨论,宣传正能量,线上采集民意,反馈消息。不仅如此,以居民轮值为载体,社区发挥新门口社区党代表、“中国好人”姜春田同志的品牌示范效应,创立了老姜工作室,借由党代表工作室的能量关注身边事、关爱身边人。
 
  志愿者通过轮值发现独居、空巢老人更需要社区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经过反复协商和周密部署,社区尝试举办“百家宴”。筹备期,社区围绕“你理想的老年生活是什么”、“你需要什么样的服务”,采访了50名老人,了解他们的诉求。2015年9月22日,88位热心居民、33家爱心单位参加,献上菜肴共计132样,近百位独居空巢老人参加了宴会品尝了菜肴。今年,新百家宴升级为月月生日宴,发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助老工作,以80岁以上老人为对象,月月开办,涉及面更广,公益性更强。
 
  “居民提出了很多问题,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对我们下一步工作推进是一个督促,我们肯定会越做越好。”王卫平说,居民的事儿居民说了算,这是一个方向,更是一个目标。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南京,社区创建,落地生根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