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咋解决“停车难”?成华区将全国首设专用停车位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2-02 09:39:08

7.jpg

越来越多的成都市民开始体验到共享单车的便捷。

  火遍成都的“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极大便利,然而由此暴露的问题,也显而易见。由于乱停乱放,华阳城管近日没收100多辆共享单车一事引发各方热议。
  
  未来如何解决停车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如何真正将这个利好落实到位?11月29日,成都市成华区与摩拜单车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注资不少于500万,其西南总部正式入驻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对于目前市民比较关心的焦点问题,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夏一平在成都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
  
  打造城市慢行交通系统
  
  停车场对共享单车免费开放

8.jpg

停车难制约共享单车发展。


  
  侵占盲道、机动车道……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给城市管理带来极大困扰,为此,不久前华阳街道城管曾现场清理了上百辆单车。此事引发了极大热议。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乱停放不能简单归结为市民素质问题,如果城市管理者能给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更多路权、更多引导,完全可以更好地解决自行车停放问题。
  
  昨日的签约仪式现场,成华区相关负责人承诺,成华区内所有的停车场、公共停车位均对共享单车免费开放。同时将在区内重点区域、重点路段以及人员密集小区,设立标准的单车停车位。成华区将通过“红袖套”帮助规范停车,将公共单车停车场免费向共享单车开放,并在重点区域新规划一批自行车停车场,推动共享单车发展,打造城市慢行交通系统,以此推动解决规范停车的问题,助力成华区打造绿色出行示范区。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夏一平现场表示,成华区在全国率先发声,让他非常感动。
  
  首个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
  
  今年底前有望现身成华区

  
  共享单车的专用车位是啥样?何时面世?成华区城管局副局长陈新表示,今日他们将召集各街道相关负责人会议,落实区上对停车位的相关部署。他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很成熟的方案,但初步设想是每个街道选3至5个点位进行试点。在人口密集区、地铁口等需要交通转换的地方划定停车位。“当然,这种停车位不仅仅是针对摩拜单车,所有的共享单车都可以停放。”通过前期试点,对相关经验进行改进、推广。
  
  据悉,这种停车位和一般的机动车停车位有一定的区别,会有特别的标示标牌。猛追湾街道办党委书记余雅宾告诉记者,他们也在积极和单车公司进行对接,预计首个专用停车位年底前就会出现在成华区。
  
  焦点问题1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甚至骑进小区,如何规范?

  
  目前,共享单车本身有一定的约束机制。用户违停、损坏车辆等行为将会被扣除信用分。譬如,摩拜单车正常用户的使用价格为1元半小时,而当用户的信用分低于80分时,再次使用摩拜单车就会被按照5元/半小时的价格收费。
  
  夏一平表示,未来还将继续通过信用分体系,加强对用户违停的处理,通过大数据累积推动政府社区和园区等规划建设自行车专用道,加快划定非机动车停车白线区域等。
  
  有些用户对规则不了解,会把共享单车骑进小区。对此,夏一平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强化信用体系,鼓励监督和举报。如果你被举报,个人的信用积分将受到影响。“未来我们还将与征信部门合作,希望配合国家信用和市民的出行,让共享单车真正融入进去,规范不文明用车的行为。”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摩拜单车在北上广深等地方设置了“摩拜猎人”这个岗位,其职能就是对违规拍照举报,以此获得相应的奖励。这些猎人正是从单车的粉丝群里自发组织形成的。上述负责人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成都也会有一批“摩拜猎人”出现。
  
  焦点问题2
  
  一二三环车辆分配不均
  
  怎么平衡?

  
  成都的限行区域是二环到三环之间。而事实上,大量的单车投放在二环以内。真正有需求的三环却车辆投放很少,如何分配和需求不匹配,如何解决?对此,夏一平表示,单车早期投放有一个过程,会逐渐随着用户的需求进行改进。“我们自己也会收集一些动态,再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地区性投放。”他表示,最近成都市场还将有一批新车投放进来,增加了篮筐,增设了可调节座椅,而且更轻。这些车会重点往稀缺地区进行投放,当投放密度达到很高的时候,会慢慢改变供需不平衡的问题。
  
  “成都是摩拜单车投放的第五个城市,也是有史以来投放速度、订单增加速度最快最好的城市,这与成都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密不可分。”夏一平透露,在很短时间内,全成都的投放将达到10万辆,成都将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起首批进入“十万俱乐部”,远期将按1%的人口比例进行车辆的配置。
  
  焦点问题3
  
  目前单车押金过高
  
  会不会影响用户选择?
  
  共享单车使用前必须要缴纳一定的押金,金额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而摩拜单车的押金高达299元,用户普遍反映太贵。
  
  对此,夏一平说,押金只是一个门槛,一是对破坏行为有一个震慑,二是自行车本身有成本,对企业本身也是一定的保护。随着未来诚信系统逐步建立,肯定会有变化。
  
  多家企业的共享单车使用收费不同,是否存在价格战?对此,夏一平也正面进行了回应。“无论是一小时一元还是五毛,对用户来讲,用车一个是体验,一个是车辆分布密度。”他举例说,用户在用车的时候,会比较关注是否可以找得到车,最重视的是体验,不可能因为一台车1元钱在面前不骑,跑到500米以外骑五毛的。在出行领域,用户首先需要满足方便。摩拜单车将从服务方面加强,最核心的是让用户有车可骑。“我们的目标也是让成都市民打开手机就可以方便出行。100米内至少有一辆单车可用。”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共享单车,停车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