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挂钩征信才能让共享单车行稳致远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09:43:18

  自行车被用户随意停放甚至带回家、二维码被毁、车上被贴广告、车座被损坏、恶意破坏、私自加锁占为己有……作为新生事物的“共享单车”,在给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遇到了各种“恶意”,甚至还有使用者将其丢进河里。“我家小区里有一辆摩拜单车已经被人私自用锁独占了两三天。”作为“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北京大学生赵安说,“自己曾问过单车平台,他们也感到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看这辆车被锁在原地。”(11月30日《法制日报》)
  
  共享单车自投入以来,迅速成为一款现象级产品,为用户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其却遭遇了部分市民的素质陷阱,屡遭恶意破坏,或者沦为私人财产。笔者认为,有效破解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遭遇的难题,不妨将恶意损毁共享单车行为与征信体系挂钩,提高违规成本,降低运营风险。
  
  之所以强调信用惩戒,主要在于随着时代变迁,传统的熟人社会逐渐瓦解,人们的流动性更强,与陌生人交往更多,熟人社会中的道德压力及口口相传的声誉压力对违规者、失信者的钳制作用逐步淡化。信用惩戒将逐步取代熟人间的道德评价,即通过信息共享的信用体系让有关部门及个人获悉交易对象的过往历史和规则意识,并作为交易参照,有助于降低全社会的交易成本和风险概率。
  
  其实,共享单车遭遇的问题就是最好的注解,譬如,当某人向亲朋邻居借用物品时,均会倍加珍惜,按时归还,不慎损坏后还要登门道歉、赔偿损失。要是像某些人对待共享单车那样恶意损坏借用物品,长此以往,其口碑将越来越差,成为亲朋邻居眼中的“无赖”,并逐渐沦为人格和信誉破产者,被孤立和边缘化。由此,作为一个正常的社会人,其不可能放纵自己的失信行为来削减其在熟人社会中的信用度。
  
  而在共享单车领域,恰恰缺少了能够替代熟人社会中道德压力的信用惩戒。首先,囿于人力、物力、财力,运营者很难有效追究恶意破坏单车者的责任,违规者基本上受不到任何惩戒。其次,即便违规者承担了经济赔偿,其所受损失不大,不足以触及其痛点,让其感受到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其三,虽然一些运营者如摩拜单车已建立了信用惩戒体系,对私自移车、安装私锁者“扣至0分”,并提高信用分较低者的使用费。遗憾的是,该评价体系未实现信息共享,即违规者的情况只有运营者知道,其约束力大打折扣,哪怕将信用分扣完,违规者无非另选一家公司,甚至不使用共享单车。
  
  理想的征信体系应该像无形之手一样覆盖人们的所有社会行为,并形成无处不在的压力和约束。相关部门理当充分运用“互联网+”改变目前信用体系过于封闭和单一的局面,实现信用信息互通共享,通过综合分析评判信用数据对失信行为联合惩戒。这样的话,使用共享单车失信者,其芝麻信用分就可能降低,申请贷款或信用卡会更难,叫外卖还可能承担额外费用。如此,使用者自然会珍惜信用,不再毫无顾忌地破坏共享单车。
  
  应该说,共享单车就是建设信用体系的试金石。只有做到共享信用与联合惩戒,对违规行为形成围剿,让其一处违规,处处碰壁,才能护航共享单车行至更远。毕竟,很少有人会无视自己的信用而向共享单车伸出违规之手。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征信,共享单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