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成都:社会治理资源“大联动” 实现社区“微治理”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02 09:42:00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成华区实施“大联动微治理”信息化建设

  要实现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的“三安”目标,关键在社区,重点在自治,支撑点在信息化!近年来,成华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法治为基,实施“大联动微治理”的信息化建设,同时申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经过两年的建设,初步形成“实验区+大联动”融合双轮驱动的新格局。

  建立“成华基础数据库”

  “互联网+”思维让公共服务更人性化

  圣灯街道关家大院院落大门上方,左右两侧分别安装了两个摄像头。这两个摄像头的功能可比一般的摄像头强大许多。记者了解到,社区可通过电视机顶盒把院落内公共区域的摄像头连接到每家每户的电视机上,居民们通过家里的电视机就能及时看到院落内的画面,发现异常情况可随时报警。居民们非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大大改善了小区的治安情况,提升了安全保障。其实,这只是成华区实施“大联动微治理”信息化建设带给居民们福利的一个缩影。

  走进“成华区服务治理大联动中心”,在一块环形大屏上,不时出现成华区的二维、三维地图,地图上加载了红袖套、综治队员、各点位探头等,以及公安指挥中心的实时画面,还有各种重点部位场所、单位场所、社区院落的实时情况。

  “我们以‘三无’院落整治、智慧小区打造、配套学校建设等项目为突破口,整合天网、院落、学校、重点场所等各类视频5000余个。”成华区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联动”系统对接了天网、院落、重点场所等各类音视频资源,将音视频与地理信息系统进行了整合。成华区有天网探头1865个、院落探头172个、学校幼儿园探头132个、车载探头78个。今年,还建立了区、街道、社区和院落四级视频会议系统,打造起“雪亮工程”升级版。

  记者看到,大屏通过对红袖套、警力、消防设施、流动人员等进行查询统计,为资源调配、防控部署、联动调处提供具象化支撑。在大联动中心,基础数据库、呼叫中心、平安建设、城市综合管理等18个功能模块集成到了一起,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成华区级层面的全局统筹和统一调度。

  据了解,该屏幕之所以能够详细地调出成华全区的信息数据,是因为成华区大联动中心整合了25个部门、14个街道的基础数据,建立起“成华区基础数据库”,主要包括人口、房屋、单位场所等9大类基础信息,并且,这些数据每天都在不断地更新。

  “现在,我们可以实现许多从前不敢相信的场景。比如说,居民在家中利用遥控器便可以‘一键报警’。”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居民家中的电视机顶盒可以与社区联网,用遥控操作就能享受包括公共安全、普法宣传、社区巡查等服务。不仅如此,成华区建立起了全区统一的事件管理系统,居民通过“热线电话一号呼”就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该热线电话24小时受理需求。此外,群众还能通过网上市民服务中心、网格员上报等17个渠道的民生诉求,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优化“政务服务一扇窗”

  77项服务内容下沉街道、社区和院落

  此外,成华区还打造了政务服务和社区公共服务系统,优化“政务服务一扇窗”,使得公共服务人本化。在新开发的网上市民服务中心和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上,77项服务内容下沉到街道、社区和院落。同时成华区开发了“手机APP一指通”为广大群众服务,使得服务管理更为便捷化。目前,已经开发出部门版、社区网格员版和公众版APP群,不少管理、服务等功能集成到了APP上。

  “‘大联动’就是以信息化为引领,以联动发现问题、联动解决问题为核心,以横向信息资源整合、纵向各级联动联勤为路径,以在服务中治理、在治理中服务为抓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华区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联动微治理体系是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以数据为支撑,以事件管理为主线,整合空间地理信息和音视频资源,综合“互联网+”、大数据、移动应用等技术理念,集市民矛盾调处、社会治安防控、市民公共服务、城市综合管理、应急指挥调度、网上政府等功能于一体,内网与外网结合、移动与固定结合的综合信息平台。

  据悉,成华区已连续两年在成都市目标综合绩效考核中位列中心城区首位,在全市专项测评中,社区居民幸福感位居全市区(市)县第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华区将加强研究和规划设计,立足实际来深化配套改革,立足数据化来加强三类数据整合,促进社区院落“三网融合”,继续探索“互联网+”在社会服务治理领域的应用,推进政府全域信息化建设,为“智慧城市”建设出力,构架区域治安防控立体化网络。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成都,社区治理,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