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朝阳区:今年建成100家养老驿站 实现全区街乡全覆盖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12-02 07:59:27

   1120035871_14806353709831n.jpg

 

    “我的风湿病已经有20多年了,赶上季节变化,病症就会加剧,有时候都下不了床。自从社区开了养老驿站后,我可以到家门口的驿站拔罐治疗。”这是北京青年报记者12月1日在朝阳区奥运村街道总装社区诚和敬养老驿站看到的一幕,家住安翔北里的一位老人正在做康复理疗。
  
  据诚和敬养老驿站负责人张帅一介绍,总装社区的这家驿站面积约200平方米,自11月1日投入使用以来,已有近420名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其中比较受欢迎的,要数25元的老年‘套餐’和可以纳入医保报销的理疗,平均每天至少三四十位老人光顾。”张帅一介绍,老人们不仅可以来驿站,还可以预约“定制”相关上门服务,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需求。此外,驿站还为周边老人提供小时工、保姆等服务项目。
  
  据悉,今年朝阳区新建的100个社区养老驿站已全部落成,实现全区街乡全覆盖。这些驿站分布在各个街乡老年人聚居或者老年服务需求较多的社区,辖区老人们可在家门口享受日间照料、呼叫、助餐、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
  
  以奥运村街道为例,在总装、风林绿洲、北沙滩、双泉、龙祥和绿色家园共6个社区增设了养老驿站,每个驿站都立足社区老人的实际需求而各具特色,如龙祥社区养老驿站就突出中医理疗服务,绿色家园养老驿站以志愿者服务团队的精彩日常活动而见长,这些驿站的服务资源及信息还能够互通和共享,从而能够尽量满足老人不同类别的需求。
  
  奥运村街道双泉社区养老驿站则引入了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处理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理念,社区养老驿站的互联网信息库中储存着老人的健康信息以及家属信息,老人一旦在家摔倒或有服务需求,通过“一键呼叫”按钮就可以联系到驿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可以联系到其家人或120急救,为老人养老需求及健康安全提供保障。此外,该养老驿站纳米沐浴机、移位机等智能化服务设备,为社区老人提供了一个完善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系统。
  
  今年年底起,朝阳将重点围绕“打基础、抓布局、出规范”,进一步夯实街乡养老服务工作基础,科学规划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整体布局,制定出台一系列养老驿站的标准、规范。明后年,全区按照“一刻钟”服务圈要求,将不断增加服务供给,织密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养老驿站,全区,全覆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