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江苏: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来源:江南时报 发布时间:2016-12-12 09:53:05

   江苏省姑苏区自2015年7月被民政部确认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来,探索构建了“多元主体共治、多层协商共谋、多方联动共推”的社区治理新体系和多元参与的协调互助机制,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举措在全区有序推进。一年多来,江苏省姑苏区全面提升了基层民主自治水平。居民由“要我参与”转向“我要参与”,社区由“政府的脚”转向“居民的头”,社会组织由“做我想做的”转向“做你需要的”,社会工作者由“做服务”转向“谋服务”,居民自治不断加深,社区发展充满活力。

 
  转变治理理念,让居民自己做主
 
  每三年一次的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是居民工作中的大事。在本届换届选举中,姑苏区双塔居民领到的选民证以及选票上面,比以往多了一个二维码。一位居民表示,虽然他本人无法到场,但是通过微信,已经掌握了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届时他将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姑苏区大公园社区书记贺成说:“动动手指就能让选民看到每个候选人的简历和成就,方便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换届选举中来,突出了居民自治。”
 
  社区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是居民的社区,因此社区需求应由居民表达,社区问题应由居民讨论,社区事务应由居民参与。但长期以来,社区居委会行政化趋向较为严重,影响了其引导和组织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职能作用的发挥。在实验区建设中,姑苏区委、区政府通过社区公共事务“民议民决民办”,有力推动了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对社区公共事务的主动参与、有序参与,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自治内在活力。
 
  在今年9月刚刚举行的第六届居委会换届选举中,同步换届选举的159个社区中有154个社区实行了一人一票直接选举,直选率达到96。9%。姑苏区在本次换届选举中创新宣传机制,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结合新媒体平台,让居民充分了解候选人信息和选举程序。居民主人翁意识和社区归属感得到加强,有效提升了社区换届选举的参与率。
 
  2015年,姑苏区为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和居民自治中的引领作用,在首批7个试点社区推出居民自治项目,收到了很好的成效。2016年,姑苏区居民自治项目化试点工作扩面推广至全区2个街道、48个社区。这些项目立足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向居民要项目,由居民自主“点菜”。目前,2016年居民自治项目已全部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让居民办事少跑腿,让社区服务更贴心
 
  “过去参与社区活动的总是那些老年朋友,中年人几乎没有,现在经过‘上海欣耕工坊’的挖掘,一批中年人也融入到了社区,成为了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 尝到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甜头的网师巷社区党委书记苏家蓉如是说。社会组织为社区治理做了不少探索,譬如“上海欣耕工坊”,他们专门在社区建立起一个“汇聚社区阳光”的QQ群,各类人才逐渐涌现出来,而且一部分是中年人。如今社区搞个活动,相关草根领袖就能搞定。
 
  目前,姑苏区已建成27个社区“三社联动”综合体、224个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7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截至10月底,全区共有登记社会团体23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634家,备案社会组织2080家,社会组织总数达2945家,充实着实验区建设的软硬件载体。
 
  在2016年苏州国际精英周姑苏区分会场活动中,姑苏区通过公开推介、供需对接会等形式,将前期收集的17693条居民需求汇总而成的91条预选项目与供方社会组织代表进行对接。供需平台的有效对接加大了政府与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之间的信息交流,也向全区其他社会组织传播了经验,帮助了全区社会组织的共同成长。
 
  在社会组织参与度提升的同时,姑苏区也十分注重信息化工作在实验区建设中的作用。2015年,姑苏区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平台被列入政府实事项目并投入建设,以期形成“一次采集、多方共享”、“一站受理、一网协同”的大数据共享体系,让居民办事少跑腿,让社区服务更贴心。
 
  建设治理核心,从源头助推服务高效
 
  11月初,姑苏区民政局组织社区工作者赴杭州中国社区建设培训基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姑苏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培训班。“这些紧凑的培训课程让我更深层次地了解了社区参与式治理和社区工作者的分工合作,使我受益匪浅。”沧浪街道瑞光社区工作者殷敏萍说道。
 
  社区居委会作为社区治理的引导者,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充分发挥着推动、引导居民参与自治的功能。社区一方面招募辖区有志愿服务能力和意向的居民参与社区服务,加强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一方面发挥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的作用,建立了“分工清晰明确、功能互补助益、机制运转顺畅”的社区服务联动模式。
 
  姑苏区十分重视社工的培养和发展。在实验区建设中,姑苏区深入实施了“社会组织领袖培养”计划,挖掘培育了一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同时进一步规范了社工队伍的管理,认真落实社工人才关怀培养“3U”计划(生活无忧、能力提优、业绩增优),目前全区1647名社工中,本科以上学历556人,占33。75%,大专学历914人,占55。5%,持有全国社工师资格823人,占49。97%。
 
  为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等新兴力量在基层治理中的优势作用,姑苏区一方面加大社会组织和专业人才的扶持力度,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使得多数3A级以上社会组织能够承接政府转移、委托、授权的职能,使社会组织的生存、发展和作用的发挥得到充分保障;另一方面在居民代表大会工作中,通过“三议”制度,积极引导全区2945家社会组织全面介入社区公益服务,助推社会组织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梦雪
标签:江苏,社区治理,服务创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