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全面建成小康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19 10:04:16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目标所在、重心所系。全面小康既是物质上的小康,也是精神上的小康。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敦风化俗、成风化人,引导社会向上向善的有力抓手。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推动核心价值观在人们头脑中扎根,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既要靠宣传教育,更要靠实践养成。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美好的道德行为和重要的道德实践,能够引导人们在多做好事、常做善事的过程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有利于培养人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判断,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追求,有利于形成助人为乐、团结友善的良好人际关系和社会风尚,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融入人们日常生活。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既生动诠释了“个人与社会”“有限与无限”“平凡与伟大”的人生命题,又充分体现了提升自我和服务他人的统一、实现个人价值和创造社会价值的统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普遍开展,进一步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给每一个社会成员,有效激发人民群众由心而生的行动自觉,汇聚更强的社会正能量,促进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志愿服务是社会成员自我组织、自我服务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有益补充,能够弥补政府和市场的不足与缺位。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能够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服务,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倡导相互关爱、服务社会,实现人人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尽力、人人共享,促进社会治理体系的健全完善,提升社会治理的广度、深度和效率。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补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拿出过硬办法,动员各方面资源,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能够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友爱互助的精神,推动社会资源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把贫困群众迫切需要的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各方面服务送到家门口、送到老百姓手里,有效提高贫困群众改变生活、创造财富的能力,让贫困地区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学雷锋,志愿服务,全面小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