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吉林长春:“创客”扎根社区 创业更接“地气”

来源:长春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21 09:57:33

  创客,这个听来“高大上”的词语,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却与社区“组合”在一起。这一创新之举让创业变得更接“地气”。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净月街道的净月社区创客空间,这个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从一层的展示区到二层的办公区、洽谈区、产品展位,处处洋溢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跟普通的创客空间相比,净月社区创客空间有什么特别之处?“两者的基本功能是一样的,都是为创业者提供场地、茶座、资金、政策、培训等多维度服务,进行人才孵化和项目孵化,但我们孵化的对象更有针对性,以净月大学城的在校生、毕业生和社区居民为主,孵化方向包括社区电商、居家养老、高端服务、高技术产品、社区工艺制作、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领域。”净月社区创客空间负责人王子健告诉记者,净月社区创客空间创办于2015年6月,2016年1月末通过国家科技部评审,成为全国第二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正式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这也是我省首个进入国家级行列的社区一级的众创空间。
  
  喽啊喽校园快餐平台是一个“互联网+快餐”项目,目前已入驻净月社区创客空间四个多月,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大四学生马珊珊是项目团队中的一员。“我们团队成员多数是在校大学生,我们带着创业梦想慕名而来,在这里梦想照进了现实。”马珊珊说,净月社区创客空间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专门为项目举办过四次推介会,会上成功对接、签约了四名代理商。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净月社区创客空间还帮助他们联系了米苏资本,现在双方正在洽谈投资事宜。
  
  半年前,一次与朋友的闲聊中,已经大学毕业三年的李园超第一次听说了净月社区创客空间,他的创业梦想被激活了。“我在大学所学专业是美术设计,一直想自己创业,但苦于没有场地和资金,直到我遇见了净月社区创客空间,才有了创业的底气。”李园超说。在净月社区创客空间的帮助下,李园超注册了吉林省原色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开展了房屋装修设计、房屋墙体画彩绘等业务,运行情况良好。
  
  “净月社区创客空间的大门随时为大学生们打开,他们可以到这里进行政策咨询、参加项目路演、开展各种创业实训活动。”王子健表示。
  
  针对7岁至11岁青少年进行“小创客”培训,是净月社区创客空间又一个特别之处。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一群孩子围着一个模型认真思考、动手拼装的场景。“孩子们从小拥有创新思维,长大了才愿意创业、敢于创业。 为此我们引进了METAS青少年创客教育体系,孩子们通过电子模块组合,从拼接出一套完整电路到学会电脑编程控制、制作智能机器人,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创造力,为未来拥有创新思维打下基础。”王子健说,现在这个培训才刚刚起步,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孩子接受这方面的训练。
  
  在服务社区居民方面,近日净月社区创客空间以建设“智慧社区”为载体,与北京智慧社区产业技术服务联盟、神州数码、中国联通吉林省分公司共同打造了“智慧社区创业创新联合体”项目,目前在永安社区和力旺社区签约落地。据了解,“智慧社区”项目一方面打造一个社区服务平台,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商业服务整合到一起,为社区百姓提供智慧生活服务;另一方面,借助这个平台建立起“联合研发、共同接单、利益共享”的机制,使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小企业带动更多社区居民成为“创客”,实现创新创业。
  
  今年截至目前,净月社区创客空间开办创业大讲堂、投融资路演、项目推广等活动30余场,孵化企业、项目20多个。“未来,将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分站,从而形成网络化布局,激发大众创造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净月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吉林长春,创客,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