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李克强总理承诺的“大病保险全覆盖”提前兑现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 发布时间:2016-12-28 09:25:20

1.jpg

  李克强总理“年内大病保险全覆盖”的承诺已提前得到兑现。据有关部门统计,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已为全国10亿多城乡居民提供了保险保障。目前,除了由单位进行保障的企业职工、军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外,我国大病保险已实现全覆盖。大病保险,与覆盖超过13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险,共同织成一张更加牢固、细密的“民生保障网”。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将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在随后的几次会议中,总理先后几次部署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更好守护困难群众生命健康。

  “大病保险不仅能保证患病群众得到治疗,也能切实解决许多人的‘后顾之忧’。”总理说。

2.jpg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大病保险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提高了13.85%,个案最高赔付达111.6万元。更重要的是,大病保险还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新型运行模式。全国有16家保险公司在31个省市自治区承办了大病保险业务,覆盖人群占全国城乡居民的87.6%。

  而在对大病保险制度“顶层设计”的同时,李克强也在基层考察中实地感受微观层面的政策落实情况。在宁夏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特困户王旗家中,他仔细询问低保发放、大病医保报销等情况,还特别把有关部门负责人叫到身边,要求落实相关事项。在洛阳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他在几个缴费窗口接连驻足,询问医生、患者的费用支付、报销比例等情况。

  李克强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我国的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了很大比例。通过大病保险给他们一个最基本的保障,这本身是“善事”,更是全社会的“稳定器”。

  “大病保险制度的探索,既包括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又包括把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相结合实现‘兜底’,还包括织牢社会‘安全网’,让老百姓安心就业创业。”总理说,“我们把大病保险做好,就能把社会的‘最底线’兜住,也就安定了民心。”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李克强,大病保险,全覆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