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2016年“两项补贴”制度受益近1500万人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29 09:27:07

  记者27日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16年,中国残联在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改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发展残疾人事业等五方面取得新进展。

  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两项补贴”制度受益民众从去年的900多万人次大幅提升到今年8月的近1500万人次,全面落实后有望达2000万人次。

  一半以上省(区、市)明确了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作为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截至今年6月底,833.8万城乡贫困残疾人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已有413.5万贫困残疾人纳入国家建档立卡数据库之中,相关任务正在层层分解到各地。

  同时,帮助33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为5.8万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2015年专项调查范围的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中,51.7%的人反映生活状况得到了改善。

  着力改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多部门推出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进一步做好重度残疾人医疗服务及保障工作措施,提高了医疗康复保障水平。以残疾儿童、持证残疾人为重点开展精准康复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为744万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目标民众覆盖率达到60%。

  同时,基本完成《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提出的任务,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逐年提高。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共享芬芳”百县百场演出和残疾人书画展等民众性文化活动,培育“仁美”文化品牌。实施自强健身工程和康复体育关爱工程。残疾人文体活动参与率从上年度的6.75%上升到9.6%。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参与《民法总则》等13部法律法规立法工作,提出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公布10起保障残疾人权益典型案例,强化全社会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观念。公安部等部门出台单眼视障人士和上肢残疾人驾车等政策。

  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截至今年12月中旬,为55.9万残疾人提供了职业培训。通过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灵活就业、辅助性就业、支持性就业等多种方式,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28.7万人。

  聚合力量发展残疾人事业——继续推进政府购买助残服务,2016年各级残联投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24.95亿元人民币,开展服务项目4894个,服务2749万人次,由民办非营利机构作为承接主体的占30%,放大效应显著。

  此外,中国残联还顺利完成了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的动态更新工作;在第十五届残奥会上,中国残奥健儿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以《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大会、张海迪主席履职康复国际为契机等有效提升中国残疾人事业国际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2016年,“两项补贴”,1500万人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