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精彩评论】非遗登社区网络春晚 让文化热起来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12-30 09:11:34

        为了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直观地呈现在百姓面前,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将这些传承人从天南海北请到武汉汉口里,这里是非遗产业基地、武汉老字号的聚集地。借助春晚的平台,这些因地域限制而不能广为传播的传统民间文化将传播得更远,真正走进百姓间。(12月21日 中国文明网)

  随着年关将近,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今年的社区网络春晚以“爱在社区 梦圆中华”为主题,相比于往届社区网络春晚,影响辐射更广、参与人数更多、节目品种更精彩。邀请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参与社区网络春晚活动,就是组委会的一次节目安排,为承载厚重传统文化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非遗”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和生机。

  小手艺,让文化颇具大情怀。木版年画、程氏剪纸、天门糖塑、青岛面塑、孝义皮影戏等国家级“非遗”,作为文化记录的载体,生动演绎着中国生动的民间记忆,用技艺展现悠久的历史。不管是个人创作,还是多人合作,“非遗”所展现出来的小小民间手艺,在不断地继承、创新、演进中表达出中华民族在文化认知方面的独有见解,成就了独树一帜的中国审美视角。“非遗”传承人来到社区网络春晚,不仅仅局限于向观众们展示“非遗”本身的精彩,而是更多的关注和镜头对准传承人、爱好者、传播者、研究者的背后的感人故事,用情怀去探索中国文化的精神。

  多纬度,让文化更易暖人心。社区网络春晚紧紧把握好历史、文化、情感、现实四个纬度,用现代去关照过去、未来,鲜活地反映“非遗”文化的历史脉络、现实生态和发展前景。把握历史纬度,从“非遗”的技艺视角,探寻“非遗”文化的发展历程,通过“非遗”传承的讲述不断梳理和发现历史的轨迹和闪光点。把握文化的纬度,在当下文化大繁荣的系统语境下,考察“非遗”文化的生存环境、继承问题、文明传播等关联,不断确立“非遗”独特的文化坐标和价值要点。把握情感的纬度,通过“非遗”传承人和观众们的互动、分享精神的交流,大家一起感受“非遗”所保留的文化温暖和情感寄托。把握现实的纬度,深度探索“非遗”传承人精湛技艺中所凝聚着工匠精神、文化情操和情感色彩,在历史与未来的融汇处,传达“非遗”传承的问题和现状。

  敬匠心,让文化赢得共识面。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的发展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举国的共识。致敬匠心,学习“非遗”传承人的敬业、坚守和创新显得格外有意义有价值。社区网络春晚通过音像技术、互联网传播技术生动鲜活地把“非遗”传承人的现实生活和“非遗”的厚重历史展现到全国的观众面前,着力表现出中华文明所蕴含的工匠精神在当下的继承和创新。“非遗”传承人的匠心为文化平添一丝人性的情感、一份感人的温暖、一种精神的力量,既打动观众的内心,也让优秀传统文化赢得社会的共识面。

  “非遗”配“春晚”,惟因价值、方得珍重,让文化热起来,真切反映出每一位中国人的普遍心愿。告别2016年,一场有高度、有温度、有记忆的2017年社区网络春晚值得期待。(屠旭锋)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非遗,春晚,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