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京秦淮:每天中午,热乎饭菜送到老人家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04 09:19:06

   “每天中午12点半,100多份午餐要全部送到老人家中。”1月1日上午10点半,南京市秦淮区秦虹街道岗虹苑小区悦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助餐中心送餐员黄杰骑上送餐车,开始为周边10个社区的100多位老人送午饭,贴着老人名字的餐盒里粉蒸肉、芹菜炒肉丝等4个菜刚烧好装盒放进保温箱。订餐的老人们每天中午都能吃上他送的热乎乎饭菜,每份午饭收费8元。

 
  “全区107个社区现都已有了居家养老服务,但仍需提升服务质量,引进更多像岗虹苑这样的有资质的社会助老机构打造的专业规范助老服务中心,提供更多个性化助老服务。”秦淮区民政局副局长曹金海说,秦淮是老城区,发展养老机构空间有限,大部分老人及子女也希望老人能在家养老。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按照“居家即机构、机构有居家”的发展思路,在重点推进居家养老过程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运作方式,鼓励街道、社区引进有资质的专业社会助老机构,打造能提供规范及个性化助老服务的中心,政府给予服务用房、助老补贴政策等扶持,受到老人及家庭和子女欢迎,全区12个街道目前已至少引进一家这样的专业社会组织,打造了能提供三四十项规范及个性化助老服务的中心。
 
  岗虹苑小区65岁的老人吴爱梅当天上午来到悦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中医理疗室做艾灸。“年纪大了经常脖子酸疼,有时疼得睡不着觉,现在小区里走几分钟就有中医推拿、艾灸等理疗,每次收费50元,还能刷助老卡,很方便。”吴爱梅说。
 
  “一个社区打造的助老服务中心服务范围不限于本社区,周边步行15分钟范围内的所有社区老人,都能来中心刷助老卡享受服务,或预约上门服务。”悦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翟秀琴说,当天就有一位住在岗虹苑附近小区的老人要来中心助浴室洗澡,护理员早早打开暖气,助浴室里暖和和的,一会老人来刷一下助老卡,市、区联网的助老系统就自动扣除20元助浴费,护理员全程按老人要求在室内或门口提供帮助和看护。老人如需上门助浴,一次收费30元。
 
  当天中心的老人日间照料室也住进了2位因子女加班无人照料的半失能老人。“仅秦虹街道就有1。7万老人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其中三分之一是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老人。”曹金海说,希望更多有资质的社会助老机构能参与到社区居家养老体系打造中来。目前市、区民政部门对此有诸多政策扶持,如岗虹苑小区的这家助老服务中心,900平方米用房原是社区出租经营用房,现已收回免费给该中心使用,中心所有助老服务都可刷助老卡,老人每刷卡一次除享受优惠助老收费外,社会组织也获得市、区相应助老项目补贴,如75周岁以上老人在助餐中心订一份午饭8元,市、区助老项目各补贴1元。目前,该区已有50万老人在各社区老人助餐中心订餐,全区还有6657名老人享受了免费居家助老服务。

责任编辑:李梦雪
标签:南京,居家养老,专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