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沈阳: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 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04 09:59:49

   岁末年初,沈阳市沈北新区太湖社区办事大厅,一片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居民办理户口、老年证、残疾证、医保等手续……

  “太湖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以前办理就业、医保等事项要去街道、区里,开车都要一个小时,办下来要一个多月。现在在社区,民生服务的一揽子事儿都能直接办。”社区党委书记白俊娇介绍说。去年以来,沈阳市沈北新区,创新体制机制,实行“竞争择优上岗”,使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下沉700余名机关人员到一线,下放52项职能到基层,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把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直接与群众面对面解难题。”近年来,尤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沈北新区精兵简政下沉机关人员,在乡村基层锻造合格党员。
 
  吴荣华是通过竞聘当上房身村服务站站长的,基层补助虽比机关拿得多,但压力可比以前大。合格不合格,村民说了算。年终15名村民代表要对吴荣华打分,“不合格可就不止丢人这么简单了。”吴荣华深有感触地说。
 
  “大社区体制”改革只是沈北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的一部分。为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人尽其才的用人环境,沈北新区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做了配套探索。目前,这种优胜劣汰的干部管理办法已深入人心。3年来,实职领导干部改任非领导和退出实职33人,考核降职2人,申请提前退休2人,辞职、辞退12人,激发了干部工作热情和干部队伍活力。
 
  与此同时,沈北新区把该放的权放掉、把该管的事管好,权力下沉,将服务百姓的主战场从办公室转移到各种现场。区编办主任郑海东介绍说,沈北第一招是调整机构体制框架,改善不合理状况,以前基层街道人员只占全区总人数的1/3,2/3人员浮在区本级,调整后,倒金字塔成了金字塔;第二招是权力下放,区政府赋予经济区和街道更大的管理权限,核实用人总量,核定费用,设定考核目标,人员配置由功能区自己定。

责任编辑:李梦雪
标签:沈阳,基层,民生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