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广西南宁:强基固本筑堡垒 立足服务抓党建

来源:南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09 09:20:40

   在南阳镇二田村、刘圩那度村、长塘枫木村等7个贫困村,7名贫困村第一书记、8名扶贫专干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脱贫“领头羊”作用,带领村民进行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

 
  在伶俐工业园的施工场地上,高耸的塔吊不停地运送着材料,广西省南宁市青秀区质监部门派驻到项目工地的党代表正在巡查工程质量和安全,为施工单位做好服务,帮助他们协调各种关系,加快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在建设青秀区的最前沿,总能看到时刻飘扬的党旗,冲在最前线做好服务的党员。
 
  在青秀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总有一股力量鼓舞着士气,总有一种精神让党旗熠熠生辉。
 
  创新思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式多样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有几条?现在开始抢答!”主持人话音刚落,40名选手便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中的号码牌。2016年4月21日,青秀区直属机关党工委举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抢答活动,现场气氛紧张热烈,机关40个党(总)支部积极响应,近90名干部职工观摩比赛。凭借“抢答赛”载体,本着“以‘抢’促学”、以“赛”促学的思路,青秀区将知识竞赛与城区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把工作学习化,把学习工作化,这样的“趣味课堂”注重双向互动,发挥年轻党员、高学历党员作用,通过开展读书演讲、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学习沙龙等互动活动,让党员在主动参与中得到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并掌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青秀区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形式,创新“六个课堂”分类开展学习。“云端课堂”把党课送到楼宇,注重关注“两新”党员诉求,引导“两新”党员参与学习讨论。“庭院课堂”把党课送到社区老党员家门口,以5至7名党员组成学习小组的形式在庭台院落开展学习教育。“趣味课堂”注重双向互动,发挥年轻党员、高学历党员作用,通过读书演讲、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学习沙龙等互动活动,让党员在主动参与中获得教育。“口袋课堂”针对流动党员工作繁忙、业余时间少的特点,开设“小青说‘两学一做’”微信专栏、网页专题,依托QQ群、电子邮箱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热点和重点理论文章。“夜间课堂”关注农村党员、老党员,通过逐户上门送读本、送辅导,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和老党员、农村党员话家常共学习。“小组课堂”针对在职党员单位集中、便于组织的特点,把党课和工作业务融合,通过党员轮讲和交流讨论,让在职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提高学习教育效果。

  深入一线

  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富有成效
 
  石桂明,望齐村驻村第一书记,上任半年多时间,他每天都会到村民家走访,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了解村里的情况,即使身上带病也坚持为群众办事。
 
  蒙清军,望齐村水通坡困难户,自从石桂明被选派到这里当第一书记,蒙清军的家就成为石桂明经常造访的地方。为蒙清军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已成为石桂明的日常工作之一,日积月累,石桂明被蒙清军一家当成亲人。
 
  韦加玲,望齐坡的孤儿,石桂明对举目无亲的她爱护有加。“石书记帮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我每次都期盼石书记能到我家里来,我早把他当成家人看了。”韦加玲感激地说。
 
  像石桂明一样,其他6位第一书记活跃在全城区7个贫困村中,他们积极走访,了解村情民意,解决村里的纠纷,帮助村委会积极争取项目促进村集体发展,当好“服务员”,同时通过理清发展思路、培育特色产业、推动精准扶贫等措施,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青秀区抓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配套建设,因地制宜选准产业项目,做到为每个贫困村找准一个扶贫产业;采用“企业+合作社+党员+农户”等新模式,扶持7个贫困村成立澳寒羊养殖、苗嘉养殖、兴旺利民、枫林养殖等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牛、山凤鸡养殖、金花茶种植等8个特色优势产业,产业发展覆盖带动贫困户增收达到100%。
 
  青秀区还不断深化拓展楼宇党建和区域化党建,在城区内共打造完成了7个示范社区、1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4个市级“两新”党建示范点、6个城区级“两新”党建示范点;探索“两新”组织党建新模式,城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76。3%,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为80。9%,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实现100%覆盖,继续走在南宁市前列;创新党建服务形式,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10001位党员参与其中,服务活动场次530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325件。
 
  选贤举能

  干部队伍建设有效加强
 
  青秀区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继续加大在项目建设、改革创新、脱贫攻坚、维护稳定“四个一线”选拔干部的力度,结合换届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建立了优秀后备干部库,并抽调一批优秀干部到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锻炼;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突出党性教育、日常谈话、提醒关爱,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和出国(境)审批制度。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上,青秀区持续深化“三转”,在城区机关推行“统派直管”的派驻监督模式,设立2个派驻纪检组,分别对党委综合口19个、政府职能口30个单位部门进行归口派驻、归口监督。深入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以纪律审查的实际成效维护群众切实利益。
 
  再好的机遇、再好的思路、再好的措施、再好的政策、再鼓舞人心的目标,都要依靠执行来保证。青秀区注意强化领导干部自觉执行意识,通过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参观考察,开拓了眼界,提高他们的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同时还借助新闻媒体深入宣传在各条阵线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和先进事迹,这些先进典型和优秀党员的事迹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责任编辑:李梦雪
标签:广西,党建,服务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