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2017年,哪些“大事”将影响我们的文化生活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12 09:16:40

   2129442563_14841766487591n.jpg

  公共文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图为小朋友在文化馆做手工。视觉中国
 
  2017年已经到来。在新的一年里,各领域的深化改革将渐次展开,而文艺界也将在从“高原”向“高峰”攀登的征途中展现新的图景。本文梳理与展望2017年文艺界即将发生的那些“大事”。这些“大事”不仅直接影响我们的文化生活,也为文艺创作提供参考和坐标。
 
  1.一批献礼文艺作品将涌现,“文艺味”“史诗感”是众望所归
 
  文章合为时而着,歌诗合为事而作。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召开,同时还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大事喜事。可以预见,无论是影视剧,还是舞台艺术,抑或是书法美术领域,今年都将出现一批主题性献礼文艺作品。目前已知的话剧《谷文昌》、电影《建军大业》《天福山起义》、电视剧《秋收起义》《军歌》等献礼作品都将在2017年跟观众见面。美术展览方面,中国美协将举办“庆祝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美术名家邀请展”,力争以200余件精品力作向党和国家献礼;在北京和香港分别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除全国征稿外,中国美协还将特邀重点作者和知名美术家专门创作10件代表性、主题性作品;举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此外,2017年中国美协还将举办题为“丝路与世界文明”的北京美术双年展,以弘扬丝路精神,复兴中华文化。
 
  重温一段段红色历史,回眸一个个经典形象,追溯一幕幕燃情岁月。献礼文艺作品不仅可以为重大政治活动和重要节日、纪念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更可以带领观众追忆光辉岁月,致敬伟大历史。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献礼文艺作品创作中也存在着为献礼而献礼的做法。献礼文艺作品不能仅当营造气氛的烟花,而应成为记录历史与文化的生动载体。为此,献礼文艺作品在坚持导向的同时,要主动回归艺术性,遵循艺术规律。具体言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的两个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创作中从人物的内在精神而非外在标签入手,从人性而非概念化的主题入手,这样的献礼文艺作品才有感召力、传播力、生命力。人们对2017年的献礼文艺作品非常期待,认为多些“文艺味儿”“史诗感”是众望所归。
 
  2.《电影产业促进法》3月实施,影片放映中不能“插播”广告
 
  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于2017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电影行业从此将“有法可依”。电影行业中长期存在的诸如盗版、剧本荒、票房造假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同时我们的观影体验将得到提升。
 
  比如,《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知识产权执法的部门应当采取措施,保护与电影有关的知识产权,依法查处侵犯与电影有关的知识产权的行为。从事电影活动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提高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如果以前在网上下载盗版电影可能只是“小事一桩”,那今后可就是违法的大事了。再比如,《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应当如实统计电影销售收入,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不得采取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扰乱电影市场秩序”。偷票房的行为,以前往往只是遭到大家舆论上的指责,但今后就是典型的违法行为,会“由县级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另外,《电影产业促进法》还规定“电影院在向观众明示的电影开始放映时间之后至电影放映结束前放映广告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这对于普通观众是直接的利好,大家不用再为电影放映中“插播”的莫名其妙的广告而恼怒,观影体验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3.公共文化服务将惠及每个人
 
  想跳广场舞没有场地怎么办?农民读书难的问题如何解决?学校的体育场馆可不可以向周围市民开放?这些看似很小却又跟每个人的文化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从今年起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因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将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长期以来,大多数老百姓很难说清楚“公共文化服务到底是什么”,甚至对“公共文化服务”这个概念都比较陌生。这是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共文化建设在各级政府那里都是“软任务”,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后,公共文化服务不再是想干不想干、愿干不愿干的事情,而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职责,在经费预算、人员编制等方面都将得到切实保障。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提供的“福利”更是比比皆是。比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规定,公共文化设施应当根据其功能、特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公众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国家鼓励和支持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的文化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另外,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受到空前的重视,国家将“重点增加农村地区图书、报刊、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节目、网络信息内容、节庆活动、体育健身活动等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同时提出“面向农村提供的图书、报刊、电影等公共文化产品应当符合农村特点和需求,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将不再是梦想。总之,今后公共文化服务将成为一项“人人能参与、人人想参与”的活动,真正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活起来、火起来,最终惠及我们每一个人。
 
  4.进口大片可能还会增加,观众将有更多选择
 
  根据2012年中美双方签订的《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每年中国进口分账片的数额为34部(其中20部为普通分账,即2D电影;14部为特种分账,即IMAX和3D电影)。而这个《备忘录》的有效期为五年,将于今年2月17日到期,届时中美双方将启动第二轮谈判。
 
  虽然2017年进口片数量到底会有多少我们仍不得而知,但业界普遍预计进口片数量增加的概率较大。同时,今年海外电影方面也将迎来许多大片的续作,如《金刚狼3》《速度与激情8》《银河护卫队2》《加勒比海盗5》《神偷奶爸3》《环太平洋2》《雷神3》《星球大战8》等。这些对广大观众而言是利好,大家将有更多的观影选择。当然,这将给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带来更多压力。不过,中国电影人若能变压力为动力,努力提高国产片的质量,也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文艺界,文艺创作,深化改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