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河南焦作:探索“互联网+”模式 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来源:焦作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24 09:03:31

   【计划】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实施“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工程,全面提升河南焦作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实施智能交通项目。

   【成效】2016年11月28日,在焦作市解放区焦北街道三中楼院,网格员杨玉芹一大早就收到三号楼五单元住户因底层下水道破裂导致水污染问题的反映,考虑到涉及居民饮水安全,杨玉芹急忙掏出随身携带的“社区e通”手机将该情况上报,但是由于牵涉12家住户和学校等多方,协调困难。为了收齐每户30元的改造费,杨玉芹协调了近半个月,最终使下水道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三中楼院是基础设施相对老旧的小区,类似这种下水道泄露的情况经常发生,虽然我还保留着以笔记的方式记录这些事情的习惯,但是使用‘社区e通’手机不仅有利于规范事件的解决流程,而且有利于归纳总结相似事件的共性,从而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杨玉芹告诉记者。
 
  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宋某一家长期以来被邻居李某放在楼道里喂养的狗整得担惊受怕,劝说对方多次也没有解决,便向该社区网格员何满意反映情况,何满意在实地调查后,便用“社区e通”手机拍下现场图片,上传到焦北街道社会治理服务指挥中心,生成诉求事件,并于当晚去李某家劝说。经过一系列摆事实讲道理后,李某最后同意将狗迁移到别处喂养,两家的关系也在何满意的调解下重归于好。
 
  像杨玉芹和何满意这样随身携带“社区e通”手机的网格员在全市还有很多。为网格员配备“社区e通”手机,是焦作市大力推进“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的缩影。2016年,焦作市将“社区e通”手机配备工作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工程,争取市财政资金600万元为全市11859个网格员配备了“社区e通”手机,强化了网格员的基本配备,同时利用全市网格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整合了基层服务信息,大大提升了网格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了焦作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2016年,焦作市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将“互联网+”思维植入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一方面,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的出台为契机,完善焦作市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将社区矫正人员、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等重点特殊人群信息录入信息平台,提升网格管理服务的精准性。另一方面,将“天地焦作地理信息系统”与“焦作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对接,通过三维立体建模,叠加网格“人、地、物、情、事、组织”基础数据,积极探索网格可视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新模式,极大提升了全市网格服务管理综合绩效水平。
 
  2016年以来,通过采取“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模式,全市共接受群众诉求、提供便民服务114935件次,按时办结97106件次。
 
  此外,为解决机动车辆增加引起的社会难题,焦作市大力推进智能交通项目,该项目将有效利用现有交通设施,减少交通负荷和环境污染,保证交通安全,提高运输效率,为建立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焦作市智能交通项目招标文件已确定,并逐级上报世界银行组织北京办事处和世界银行总部审核。同时,开展对招标文件的英文版翻译等工作,待世界银行组织对招标文件正式批复后,将按照程序组织开展招标工作。

责任编辑:李梦雪
标签:河南,互联网,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