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人社部:将出台完善基本养老保险总体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1-24 09:18:47

  人社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卢爱红通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就业形势方面,今年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有忧;关于欠薪问题,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专项行动,目的是努力确保今年春节前拖欠农民工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6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

  卢爱红介绍,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卢爱红介绍,2017年人社部将完善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通过产业、财税、金融、贸易等一揽子政策协同配合,推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扶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

  【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 但稳中有忧】

  在回应如何看待今年就业形势时,卢爱红表示,总体判断,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有忧。

  从总量上看。2012年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呈现总量持续下降的趋势,但是由于受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存在滞后期,所以目前城镇新增劳动力仍然处于高位,农业转移劳动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今年就业总量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从结构上看。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这也是这些年来非常明显的趋势和特点。体现在招工难和就业难的情况并存,有一些企业很难招到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也有些劳动者很难实现稳定就业。

  卢爱红表示,促进就业有许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比如说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大趋势;同时,就业政策措施日趋完善。

1.jpg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人 多举措促进就业】

  卢爱红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差不多占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一半还多,就业任务非常繁重。

  卢爱红表示,这样的形势下,人社部门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进一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针对新情况采取新的措施,研究制定新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卢爱红表示,人社部门将继续完善和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9亿人】

  在社会保障方面,卢爱红介绍,截至2016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9亿人、7.5亿人、1.8亿人、2.2亿人、1.8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总支出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19.3%。

  卢爱红介绍,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已有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整合制度相关文件。实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同步调整,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达到人均420元。

2.jpg

  【将出台实施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

  卢爱红介绍,人社部下一步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出台实施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出台实施企业年金办法;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同时,将推进“三医联动”,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推进按病种付费等多种支付方式,强化对医疗行为的监管。改进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积极开展门诊费用统筹。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整合。

  卢爱红介绍,人社部将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稳慎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多措并举增强基金支撑能力。

  【探索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

  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方面,卢爱红介绍,人社部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出台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

  下一步,人社部将深入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研究出台考核、竞聘上岗规定,制定监督、培训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制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点推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

  【回应欠薪问题:去年为372.2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50.6亿】

  卢爱红介绍,去年一年,通过日常的劳动保障监察等方式,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23.3万件,同比下降了14.8%,共为372.2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50.6亿元,涉及劳动者人数同比下降了22.7%,涉及的工资数额同比也下降了16.7%。

  卢爱红介绍,这些年来,人社部每到岁末年初这个节点,都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专项行动。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从2016年11月15日至今年1月15日,各地已为76.65万农民工追讨欠薪92.04亿元。下一步,人社部门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人社部,养老保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