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撸起袖子干 日子更亮堂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09 09:06:41

  木哈买提江·哈布勒哈孜的眉头舒展了。

  53岁的木哈买提江·哈布勒哈孜一直靠帮别人放牧为生,没羊放就没钱,收入不稳定。2016年初,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阿依娜布拉克村把他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开始变了样。

  让他开心的事一桩接一桩。一家四口原先住在山里草场的毡房里,2015年搬到了山下,政府兜底,没花多少钱就建起了50平方米的房子,他终于有了个像样的家。之后,村里给木哈买提江提供了环卫工公益岗位。他肯吃苦,打扫完卫生,又和儿子一起,到乡里的富民安居工程工地上做小工。

  按说,住进了新房,有了稳定的收入,木哈买提江应该高兴才是,可他又犯了愁。

  原来,他听说乡政府要给他发8只“扶贫羊”,这让他既喜又愁:“8只羊嘛,我还得天天放,环卫工的工作咋办?这打工钱也赚不了啦。” 

  “这个问题我们早就考虑到了。”乡政府的干部笑着告诉他,可以把羊托管在健坤牧业公司,算作“入股”,让公司帮着养,年底给分红,5年为一个期限,到期可以“赎回”。木哈买提江转忧为喜,二话没说,就在协议书上摁了手印。

  8只羊入了股,什么都不用管,还没到年底,木哈买提江就拿到了1200元分红。“加上环卫工一个月1000元工资,还有在工地打工的钱,我一算账,现在全家人一年下来,平均每人5500元以上,比脱贫线冒出一大块呢!”木哈买提江说。 

  阿依娜布拉克村45户贫困户,全部选择了“扶贫羊”入股方式,不但年年拿分红,还能省出时间干别的。大家算了算收入,都比过去增加不少。

  “这一年下来,咱们的收入都不少,这贫困帽该摘了。”木哈买提江的提议,得到了其他贫困户的赞同。

  “只要咱们撸起袖子干,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亮堂!”

  电视上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木哈买提江更是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贫困户,撸起袖子干,扶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