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习礼仪 诵经典 献爱心 各地开学第一课精彩纷呈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2-16 11:29:31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近日多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围绕爱国、安全、文化、文明等主题,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习礼仪、诵经典,听中国好人讲事迹故事,用满满的元气迎接新学期。

2.jpg

青岛市枣山小学开学典礼倡导“奉献爱心”,开学第一天,该校教学楼大厅里摆放了一棵“爱心树”,刚进校门的学生通过捐赠压岁钱的方式,把自己的“爱心”挂到树上,为需要的人送去爱心和温暖。

  学好人树榜样 爱心伴我茁壮成长

  2月12日一大早,青岛枣山小学家长李女士把红包递到二年级儿子的手中,“记得今天要把爱心挂在树上”李女士嘱咐说。当日,青岛枣山小学“2017向着新的目标迈进”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学校在教学楼大厅里设置一棵“爱心树”,刚进校门的学生争着把自己的“爱心”挂到树上。2月14日,走进长沙市博才梅溪湖小学,校园广播正讲述着“中国好人在车祸现场捡10万现金归还原主并送治伤员”的声音故事。这是湖南“开学第一课·中国好人声音故事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一站,该活动通过创新“中国好人”传播载体,发挥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湖南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未成年人学习先进典型、争当美德少年,更好地推动文明校园的创建。在佛山市同济小学,近3000名师生手持风车走过通济桥,并把提前准备好的零用钱放到捐款箱里。同济小学校长李就霞介绍,同济小学从2014年开始“齐齐行通济”,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顺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今年学校的主题是‘同舟共济行通济’,让孩子们在了解佛山文化的同时,感受帮助别人的快乐。”

  讲文明树新风 争做文明好少年

  2月13日上午,宿迁市宿豫区第一实验小学的2885名学生齐聚操场举行开学典礼。“文明20条,你我来约定:排队有序不插队,先下后上礼先行,公共场所不喧哗,垃圾分类不乱扔……”伴随着阵阵稚嫩的童声,六年级二班的学生们在开学典礼现场唱起了《学做优雅文明人》童谣。该童谣改编自《宿迁文明20条》,以朗朗上口的文字结合丰富有趣的手势,让学生寓教于乐。南京市各中小学围绕悼念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和纪念抗战胜利72周年的重大事件,以“感恩成长爱国励志”为主题,开展了中小学校2017年“开年第一课”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爱国情怀、砥砺民族气节。在广州市,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开展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广州市交警支队民警走进中小学校,教育学生培养社会安全责任感,形成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做文明守法小公民。在宁波市段塘学校,“知善礼”开学仪式通过庄严的仪式感让学生感受到求学之路的“路漫漫其修远兮”。

3.jpg

天津市鞍山道小学将“扬家风 传文明”主题开学典礼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典礼围绕“家风”这一话题展开,同学们纷纷上台介绍自家的家风家训,并且把印有自家家风家训的灯笼和中国结,展示在有浓郁中国元素的背景板上。

  讲家训传美德 家校联手共树文明好家风

  2月13日清晨,伴随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青岛上清路小学“家风伴我成长”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活动通过相声、演讲等形式,弘扬文明家风,激发传统文化正能量。在天津市鞍山道小学,“扬家风传文明”主题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围绕“家风”这一话题展开,同学们纷纷上台介绍自家的家风家训,并且把印有自家家风家训的灯笼和中国结,展示在有浓郁中国元素的背景板上。同一天,“我的成长有礼相伴”长沙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2017年上学期开学典礼热闹开展,“我家的家风家训是‘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在“话家味传家风”部分,家庭代表登台介绍自己的家训家规、表演家风传承故事,欢乐而有深意。

  猜灯谜学民俗诵经典 品味多彩传统文化

  2月12日,郑州市第三十九中学的学生们身着古典汉服,在古色古香的教室中诵读《论语》。当天,该校师生以“论语今读”为主题,或诵读、或讨论,借用孔子智慧,为现实学习、生活出谋划策,共同上了一堂传统文化教育课,学生们仿佛在与圣人对话,学校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经典国学的魅力,穿越般的课堂也让学生们大呼过瘾。2月13日,在泸州市泸师附小城西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上,老师将时间留给孩子们,大家一起讲述春节趣闻,分享欢乐。在宁波,多所学校则将捏泥人、学剪纸、做元宵等特色活动作为了开学第一课的内容,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传统民俗,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在别开生面的第一堂课中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同时“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也在芜湖如火如荼开展,多所学校将传统文化元素注入开学第一课,在潜移默化中播种民俗文化之根。猜灯谜、赏花灯、吃百家宴,温州市多所学校举行了富有浓郁温州特色和年味十足的开学典礼。校园里的欢声笑语不仅赶跑了孩子们的“开学恐惧症”,亦在有趣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向孩子们传递了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礼仪,诵经典,献爱心开学第一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