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简政放权、就业千万……民生大礼包今年怎么发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13 09:00:29

  老百姓看全国两会,不太懂繁复专业的经济数据、法律名词,最关注政策干货、具体举措,就业、教育、医疗、税费等等,环境是不是安全、办事是不是便捷……

  2017年,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中央政府承诺,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代表委员表示,高度凝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装着一个个丰厚实在的“民生礼包”。未来一年,将让咱们的生活更轻松更平等更美好,离共同的小康梦更近一步。

  优化服务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简政放权怎么简

  “‘简政’是数量优化,更是效率提升,解决印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等现实问题。”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代表举例说,成都武侯区成立了全国首个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通管、一口接件出证”;同时,制定400多项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利用信息共享系统提升审批效率。如今,区里每年新增企业数同比增长近半,投资软环境测评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

  “放管服”的关键,是让政府改革目标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合拍、感受一致,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有更加直接的获得感。在山东威海市长张惠代表看来,地市一级政府首先要接好上级下放事项,最大限度精简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着力解决中介机构执业行为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监管不到位、办事效率低等问题,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为群众打开便利之门。

  加大扶持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就业千万怎么增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全国城镇需要安排的新增就业人员超过千万,其中高校毕业生就达795万,再创新高,农村转移劳动力大约还有300万,压力巨大,怎么完成“就业千万”大目标?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宁波代表说:“推动创业是解决就业的有力方式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政府必须引导和扶持创业,加大对创业者的支持力度。”广西出台了8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鼓励创业就业政策,包括对新增就业岗位企业实行社会保险补贴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地促进就业的主阵地。下一步,政府还会鼓励企业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同时抓好就业精准脱贫,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培训和就业服务。

  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强代表同样看好小微企业,称之为安置新增就业人员的主要渠道。贵州出台小微企业“3个15万元”扶持政策,5年来共带动就业58.15万人。“不过,毕业生也要积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勇于沉下心来到基层一线去锻炼、实现人生价值。”

  农民工出身的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销售主管朱雪芹代表更看重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她建议,通过提高职业技术技能,让更多年轻人获得稳定就业机会,乃至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追求公平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教育资源咋均衡

  “这两年很少有学生因为贫困辍学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校长李光成代表说,学校的基础设施无论是教学设备还是住宿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国家的各种教育惠民政策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让学生们进得来、住得下、学得好。均衡提高教育质量,他看好教育信息化:“很多在线课堂的运用可以形成资源共享,让山区学生也能享受到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也有助于教师自身学习和改进教学方法。”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代表认为,除了增加重点大学的贫困地区招生外,要花更大力量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改变现在的“两缺”状况:一边是将职业教育当成低层次教育,不少高职院校生源短缺;一边是国家迈向制造强国,又缺少技能人才。应更多调动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好的职业教育,会打造出更多更好的不能成为“学霸”的普通劳动者,为制造强国提供必需的蓝领人才。

  深化医改

  今年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

  看病难题怎么破

  解决“看病贵”,关键是强基层。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代表说,推进分级诊疗体系是现实路径。未来,互联网医疗会在社区医疗服务中发挥更多作用,例如建立“云医院”、推行签约式家庭医生等,让老百姓通过互联网不出家门就能更好的享受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如何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委员认为,医联体模式是一大创新,可以做到“医通、人通、技通、财通”联动。今后三甲医院应牵头帮扶基层医院提升管理和医疗水平,并形成利益链接机制,提高基层医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广东省委省政府今年将投入500亿元,在人口较多、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新建第二、第三人民医院,45家县级综合性医院年内就要开工建设。广东省清远市市长郭锋代表说,该市会尽可能争取政策支持,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5%以上,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提高基层医疗水平,更是当务之急。新疆卫计委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委员认为,最迫切的需要,一是加强城市二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建设,二是培养大批优质的全科医生,“这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培养过程。相信能给基层医疗带来突破。”

  让利于民

  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

  提速降费咋实现

  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曾引来人民大会堂代表们热烈长久的掌声。可见其受关注程度之高,系民心之所向。工信部负责人承诺,在10月1日前完成系统改造等工作,并力争进一步提前。

  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几乎每一个老百姓都能从中获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代表认为,这项改革措施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降低基础设施使用的成本,特别是在我们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政府一定要花大力气降低创新创业的成本。“我相信这些新措施出台,一定能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

  河北省政府参事王福强委员曾长期在工信部门工作。他说,当前各类新技术、新业态都要利用网络“高速路”,提速降费、改善用户体验已是大势所趋。政府要尊重市场规律,也要注重网络提速降费的公平普惠性。一方面继续加大互联网和宽带覆盖的研发资金投入用于提升互联网覆盖和技术,另一方面注重对于广袤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政策倾斜,提高电信运营企业在这些地方架设光纤宽带的积极性,既完善公平服务,又带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简政放权,就业,民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