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重庆:企航社工进社区 引导老年人走出孤独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22 09:01:43

  “说实在的,没有这些年轻的社工,我可能至今都走不出家门。”3月21日,家住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76岁的刘秀丽(化名)老人说起自己的晚年生活,首先提及的是社工。

  刘秀丽几年前老伴去世后,一直找不到生活的方向,既不愿意与子女同住也不愿意走出家门与人接触,整天呆在家里闷闷不乐。

  企航社工通过龙海社区居委会建立的空巢老人档案,知道了刘秀丽老人的基本信息。通过家访,他们发现刘婆婆业余生活单一、枯燥,同辈群体少,长期独居生活导致她精神状态较差。考虑到社区其他老年人可能面临与刘婆婆同样的问题,企航社工和龙海社区居委会开始介入。

  “人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失去老伴的刘婆婆精神世界陷入孤独,必须得找点什么事情充实老人的精神世界。”社工说,他们了解到老人早年喜欢手工活,就邀请刘婆婆及其他对丝网花手工制作感兴趣的老人组建丝网花手工队,活动地点就设在社区活动室。

  此举不仅得到了刘秀丽的认可,更是得到了社区老婆婆们的热烈欢迎。因为刘秀丽是退休教师且为人和蔼,很快被大家推选为手工队副队长。

  “我学会一个新花样就要教大家做,还要召集大家参加活动,每天充实得很哦!”刘秀丽说起现在的生活,爽朗之中透着些许得意。

  更令大家意外的是,当社区打算开办书法兴趣班时,书法不错的刘秀丽主动请缨,提出为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小朋友教授书法。

  “社工不仅改善了社区老人们的精神状态,并且明显加强了社区老年居民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升了社区凝聚力。”龙海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龙海社区60岁以上老人超过5000人,大多数生活条件较好,有大量空余时间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来充实生活,社工的引入解决了这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工 老年人 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